【我在基层做信访】农民工苦讨薪 “三万元”暖民心

发布日期:2018-03-01 09: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基本案情】

“俺们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辛苦一年,可现在还拿不到血汗钱”,“没有钱,怎么回去过年,怎么向一家老小交代”,“年后家里娃娃上学的学费怎么办,借亲戚盖房子的钱怎么还”……春节前夕,在太仓市信访局候访大厅内,人头攒动,姿态各异,一群河南洛阳籍农民工围坐在一起,时而情绪激动、言辞激烈,时而牢骚满腹、垂头丧气,甚至有人痛哭流涕、声泪俱下。

室外天气越来越冷,狗年春节越来越近,农民工心情越来越急,此时大厅气氛越来越紧张。经过详细了解后得知,这些农民工因为同乡的张姓包工头对签定的工程合同项目和质量要求把握不准,施工过程安排不善,管理不力,出现标准过低、验收不合格、重复返工的现象,直接导致了他们工程量增加、结算款明显不够发放工人工资的严重问题。

 

【处理过程】

出现这一情况后,太仓市信访局立即牵头,组织住建部门、工程项目部、包工头、农民工代表等部门和人员就给付标准和方法进行紧急磋商。但是数次磋商后,一直很难达成共识。市分管领导当机立断,要求信访、住建部门分头行动,与工程项目部、包工头、所有农民工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和协商,力求达成一致意见。从深夜十一点,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三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各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年前给付所有农民工工资总额的90%,共计93万元,其中工程项目部支付90万元,张姓包工头解决3万元,当天下午两点在信访局会商室以现金形式给农民工发放;剩余的10%农民工工资,年后由张姓包工头在另外的工程结算结束后发放。此时,愁眉苦脸的农民工大哥们才长长地舒了一囗气,眉角露出久违的笑容,大家开心地陆续离开信访局。

然而到了约定的下午两时,情况却出现突变: 张姓包工头承诺支付的3万元一时无法筹措到位,一下子使事态再次陷入僵局。市信访工作人员迅即与张姓包工头、农民工代表再次交流沟通,并依次采取以下方案试图解决,一是按现有金额90万元发放,但大家都不同意;二是寻找3位与张姓包工头关系最近的亲戚朋友每人分担1万元,但一时也无果,亲戚朋友根本不相信张姓包工头有偿还能力,大家都不愿为其分担压力。

情急之下,信访部门只好另辟捷径,通过深入交谈,得知张姓包工头和浙江台州的田老板合作共事过,曾参与贵州贵阳某工程项目,目前还有近二十万元的款项未结算,而发包方梅老板正在上海宝山做工程。市信访局工作人员从中看到了希望,立即与上海的梅老板及浙江的田老板进行联系,经过反复沟通协调,上海的梅老板同意预支3万元给浙江田老板,尔后由田老板转账给张姓包工头。至此,碾转江、浙、沪三地的3万元“救命钱”尘埃落定,终于解决了这起棘手的问题。

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到位后,太仓市信访局立即指派财务专业人员,带好点钞机、计算器等必备品,协助张姓包工头对93万元现金进行快速、准确、有序的发放。一直到了下午六时,天都黑了,发放工作才全部结束。拿到工资后,农民工大哥们面带笑容,紧紧拉着信访局工作人员的手:“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是真正地为我们农民工服务,给你们添麻烦了。”看着农民工大哥渐行远去的背影,信访局工作人员心中的石头才真正地落下来,嘴角边露出了微笑:奋战了两天一夜,辛苦没白费!

 

【主要启示】

通过对这起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的妥善化解,我们得到以下启示:

一、信访工作人员必须时时刻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认真履职尽责,确保群众满意认可,为党和政府树立良好形象。

二、工作中必须不畏艰难、迎难而上,要热情、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来访工作,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理念,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三、必须不断总结梳理经验教训,研判当前形势和可能的发展态势,查找出具体正常规律,针对性地做好各类问题矛盾的预防和化解工作。

 

 

 

(来源:太仓市信访局   潘武庆)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