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信访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18-02-24 10: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按照2000年12月三定方案以及根据形势任务需要所作的调整,目前省信访局职能主要有:1、负责处理群众给省委、省政府的来信(含网上)、来电,接待群众来访,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及时、准确地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反映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分析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有关方针、政策的建议。2、承办党中央、国务院等领导机关及其所属部门、单位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交办、转办的信访事项,督查督办领导同志交办、批办的重要信访案件;向同级有关部门、下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交办、转办有关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3、督查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对人民来信来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4、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应急协调处理群众赴京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调查处理信访老户问题和重要信访案件。5、检查、指导、协调市、县和省级机关的信访工作;参与研究、起草本省有关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草案;负责组织实施对全省信访工作的目标管理;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的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6、负责征集人民群众的建议,筛选重要建议,提供给省委、省政府参考;对带全局性的或涉及面较大的重要信访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建议。7、负责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为来信、来电、来访人员提供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咨询。8、配合公安、武警、安全部门处理以群众集体上访为由而进行的游行、集会、请愿活动。9、负责协调全省信访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管理,指导全省信访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10、负责我省群众赴京到省重大信访事项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的联络与处理。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我部门无下属单位,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以下处室:

办公室:负责机关文秘、机要、保密、档案、值班、会务、本局政务公开和行政效能投诉受理、为省委省政府领导提供有关信访数据资料等工作;负责财务预决算和管理工作;负责资产管理、后勤保障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信访法制建设工作;负责办公自动化设备及耗材采购、分配和维修工作;负责对外联络和接待工作。

综合处:负责文稿起草工作;负责信访信息报送工作;负责《江苏信访》的编辑发行工作;负责围绕局中心工作开展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负责信访宣传工作;负责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工作;负责按时汇总上报全省信访统计报表。

办信处:负责受理群众给省委、省政府,省委书记、副书记,省长、副省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信访局及其负责人的来信;负责受理中央国家机关转办的人民来信;负责筛选重要来信报送省领导阅示,向省领导反映重要来信信息;负责对重要来信事项进行交办、督办、会办;负责对来信及办理情况进行通报;负责对来信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负责对请求省政府复核的来信事项进行初审;负责对全省办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人民来访接待处:负责接待群众来省上访;负责受理中央国家机关转办来访事项;负责协调处理群众来省、赴京集体上访和有关突发事件;负责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省委、省政府门前的信访秩序;负责对来访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时上报来访重要情况;负责对各市信访工作组和省级机关有关部门驻中心值班接待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交办、督办来访事项,协调会办疑难来访事项;负责对请求省政府复核的来访事项进行初审;负责对全省接访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办案处:负责办理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国家信访局交办并要结果的信访案件;负责办理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并要结果的信访案件;负责组织、参与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协调会办工作;负责对全省信访办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督查室:负责督查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对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督查、督办国家信访局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交办、批办的重要信访案件;负责做好在督查督办信访案件中的组织协调工作和联络工作;负责对无理信访事项进行终结认定;负责省政府对信访事项的复核工作;负责对全省信访督查、督办及复查、复核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负责收集、筛选、整理人民群众给省委、省政府的建议;负责接听办理群众来电;负责我局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相关工作;负责对群众反映的信访热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负责承办和参与领导交办的、涉及重大方针政策的信访问题调研工作;负责信访工作资料汇编工作;负责对全省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人事教育处:负责机关机构编制、干部人事、队伍建设等工作,指导全省信访系统教育培训和队伍建设,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机关党委:负责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及政治教育;负责指导各党支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负责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参与对机关党员干部的考核和民主评议工作;负责督促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合法权益;负责参与对党员违法违纪案件的调查处理,受理党员的申诉;负责指导局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的工作。

网络信访处:负责办理群众网上来信;办理国家信访局转送、交办的网上信访事项;办理省信访局网站收到的信访事项;综合分析和反映重要网上信访信息,向相关地区党委、政府和省有关部门通报网上信访事项受理情况。  

信息中心:负责省信访局信息化相关工作,并协调全省信访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管理,指导全省信访信息系统的推广与应用。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

三、2018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以立足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为重点,继续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加强信访法治化和信息化建设,大力实施信访工作强基固本工程,整体推进补短板、提效能,着力抓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信访突出问题解决、信访形势风险研判,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权益,有效促进社会稳定,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新举措、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期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强化信访工作政治担当。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信访工作放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历史方位、总体布局、战略部署、奋斗目标中研究、谋划、推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成效。

(二)是继续深化信访工作改革。主动融入新时代、把握新要求,根据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加快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着力将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拓展并完善依法逐级走访权益保障卡制度,改进用卡方式方法,提高权益保障卡约束力、影响力和权威性,使其成为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重大信访理论课题研究,积极探索建立无理信访有效退出机制,研究攻克困扰当前信访工作的难题,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理论指导实践水平。

(三)是实施信访工作强基固本工程。把信访工作触角向最基层延伸,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三无”县(市、区)和“四无”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健全基层信访工作机制,增强基层信访工作力量,鼓励基层信访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大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力度,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心理咨询师、农村老党员等社会第三方力量的影响力,通过他们协助化解矛盾,争取群众的信任和理解。进一步规范初信初访办理,强化首接首办责任,切实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结案率、化解率。

(四)是着力创新信访工作制度机制。强化问题导向,针对工作短板,加强理念创新,加快实行部门联动合力共治,创建合力化解平台和多元化解方法。研究建立访调对接机制,健全完善信访与人民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发挥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发阶段,切实减少问题激化、矛盾上行。建立信访系统领导班子全员参与接访、会办、包案机制,充分发挥信访部门协调作用,研究并提出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的解决建议,推动“三跨三分离”等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解决。探索缠访闹访诚信体系建设,通过把缠访闹访纳入诚信体系,对信访人依法维护权益、规范信访行为进行有力制约。完善重大活动应急保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完善联动处置,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确保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全省信访稳定。

(五)是提高信访形势分析研判水平。认真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后,社情民意新情况新动向,信访矛盾新特点新规律,在发挥已有研判功能的基础上,深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重大活动保障的研判,借助专家学者等专业力量研判,提高工作前瞻性、系统性、主动性、针对性,充分发挥信访大数据在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排查矛盾隐患、维护信访秩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引导人民群众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努力把信访部门打造成听民声、察民情、纳民意、采民智的重要渠道。

(六)是加强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优化“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功能,切实提高系统在数据交换、信息共享上的及时性、稳定性。结合工作需要强化深度运用,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信访风险隐患实时监测、动态感知、科学预警,推动风险防控向主动预防转变。完善服务群众功能,在信息查询、服务咨询等方面,进一步改进系统设置,充分保障群众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与群众形成良性互动。推进互联网资源整合集成,集中推进网上信访、手机信访、微信信访办理,构建“一站式”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引导群众更多地变信访、走访为网访,节约信访成本、维护信访秩序。

(七)是开展越级进京访专项化解。把越级进京访专项化解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持之以恒抓紧、抓细、抓出成效。实行指标化管理,以降量退位为目标,根据2017年进京访实际发生量,下发各市2018年具体控制指标;强化领导包案,对所有越级进京访逐案落实党政领导包案,确保停诉息访率达70%;实施重点管理,对越级进京访量靠前的县(市、区),实行滚动重点管理,每半年根据实际发生量决定摘报还是继续重管;加大通报力度,强化提级约谈,指出问题症结、提出整改要求,必要时组织力量驻点督查;加大考核权重,把越级进京访综合治理情况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考核。

(八)是实施信访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突出加强本领建设,深化学习培训,增强履职能力,指导帮助信访干部努力增强依法办事的本领、推动信访问题解决的本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系统思维的本领以及抓落实的本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纪问责,强化运用“四种形态”的执行力,确保干部队伍信念坚定、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继续巩固“寻找最美信访干部”、“大练兵、大比武”及群众满意接待窗口创建活动成果,弘扬奋发进取、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第三部分  江苏省信访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的批复》(苏财预〔2018〕13号)填列。

江苏省信访局2018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4145.7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649.85万元,增长18.59 %。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929.8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1.71万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增加460.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减少742.15万元。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4145.7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4145.7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414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49.85万元,增长18.59 %。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929.8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1.71万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增加460.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减少742.15万元。

(二)支出预算总计4145.7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070.4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88.43万元,增加18.92 %。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44.4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3.76万元,减少19.56 %。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部分工资由社保机构发放。

3.住房保障支出730.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5.18万元,增长50.49 %。主要原因是住房补贴和住、房公积金调整。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486.0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0.47万元,增长1800.12 %。主要原因是用于工资福利支出的预留机动2和预留机动3增加了460.47万元。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填列数应与《收支预算总表》收入数一致。

江苏省信访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4145.7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45.7万元,占100 %。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安排数应与《收支预算总表》支出数一致。

江苏省信访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4145.7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2563.45万元,占61.83 %;

项目支出1096.20万元,占26.44 %;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486.05万元,占11.73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数、支出安排数应与《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对应一致。

江苏省信访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145.7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649.85万元,增长18.59 %。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929.8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1.71万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增加460.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减少742.15万元。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江苏省信访局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4145.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49.85万元,增长18.59 %。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929.8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1.71万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增加460.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减少742.15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070.4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88.43万元,增加18.92 %。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44.4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3.76万元,减少19.56 %。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部分工资由社保机构发放。

3.住房保障支出730.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5.18万元,增长50.49 %。主要原因是住房补贴和住、房公积金调整。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486.0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0.47万元,增长1800.12 %。主要原因是用于工资福利支出的预留机动2和预留机动3增加了460.47万元。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江苏省信访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563.4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175.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88.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江苏省信访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14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49.85万元,增长18.59 %。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929.8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1.71万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增加460.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减少742.15万元。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江苏省信访局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563.4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175.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88.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

江苏省信访局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1.1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67.77 %;公务接待费支出5.2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11.05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10万元,本年和上年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32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 0 万元,本年数和上年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32万元,本年数和上年相同。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5.22万元,本年数和上年相同。

江苏省信访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35万元,本年数和上年相同。

江苏省信访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40万元,本年数和上年相同。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数应与《收支预算总表》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江苏省信访局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2018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388.13万元,比2017年增加 1.71万元,增长0.04 %。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增加1.71万元。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金额为143万元。其中拟购买货物38万元;拟购买服务105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四、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省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五、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六、“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