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基层信访干部要自带“三股气”

发布日期:2018-02-02 08: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造就优秀的干部队伍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优秀信访干部队伍,则是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基层信访干部,只有在信访工作中自带“三股气”,才能敢担当、有作为,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要有干事“底气”。基层信访干部要时刻牢记,“我们是代表党委、政府做信访工作的”,目的就是为党和政府解忧,为人民群众解难,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襟怀坦白有底气地开展信访工作,坚持做到对诉求合理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的信访事项,在规定时间内确保解决到位;对诉求无理或不符合相关制度的信访事项,要摆事实、讲道理,打通思想症结,为信访群众释疑解惑,让群众满意而归;对行为违法的信访行为,要提交公安机关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维护社会正义和风清气正的信访环境。

二有要攻坚锐气。“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作为基层信访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信访群众之所以选择通过信访途径反映问题,正表明了群众对党委政府和信访工作的信任。在处理一些疑难信访事项中,信访干部要重心下移、多方论证、系统调研,弄清问题的来龙去脉。属于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要按规定程序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属于责任单位履职不到位的,要督促有关单位尽快整改;属于信访积案的,要敢于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多种途径相结合的方式,锐意进取,合理合法解决群众诉求。

三要有蔚然正气。“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基层信访干部更要正气凛然、光明磊落、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练就一身过硬的接访处置本领,更要敢于向一切损害信访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亮剑”。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不因信访群众情况特殊而区别对待,更不因别人有求于己而生贪念。要主动做到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心不动于微利之诱,始终保持信访干部纯洁正派形象,以良好的素质和过硬的本领推动新时代基层信访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来源:灌云县信访局 丁凯 徐镜淋)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