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民情茶座”架起干群连心桥

发布日期:2018-02-14 09: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一张椭圆桌,一块干净清爽的桌布,几张舒服的靠背椅,还有书报架和茶座室专用的各式茶杯,这就是社区工作人员精心布置的‘民情茶座’室”,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工人新村第一社区书记向来访人员介绍,“别看布置简单,但我们在这里解决了好多难题。”

“民情茶座”在常州天宁区兰陵街道大走访活动中应运而生。工人新村第一社区是老旧小区,随着城市扩建,面临很多难题,大家各有己见,却无处可说。借助大走访活动,社区通过开设“民情茶座”汇民智、解民忧的想法,获得了小区居民的欢迎,很快变成了现实,发挥了实效。

 

4-2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民情茶座”架起干群连心桥 (1).jpg

 

一杯茶,情系邻里相互守望

茶座室每个工作日都对居民群众开放,如果有问题,随时可以来商讨,随时有社区工作人员接待,没有问题,居民也可以过来喝杯茶、谈谈心、聊聊天。泡上一杯热茶,茶室中弥散着淡淡的茶香,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聊聊家常,一边看看书籍报纸……

茶座也为居民提供了一个相互熟悉的平台,让大家从以前的“一墙之隔不往来,擦肩而过不搭话”变成现在的“邻里一家亲、随时茶座见”的和谐氛围,邻里间相互照应、共同守望成了“民情茶座”的主旋律,有人有感而发“我们这个大家庭的难题,就要我们这样同心解决。”

 

4-2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民情茶座”架起干群连心桥 (2).jpg

 

一杯茶,化干戈为玉帛

茶座设立的宗旨:“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从开设以来,已成为社区紧密联系服务居民、化解矛盾的桥梁和纽带。自今年大走访活动以来,已接待了社区7个网格内数百位居民群众和党员骨干,调解纠纷50余起,收集到群众提议28条,解决居民提议26条。

社区和楼道有公共事宜要商议,大家约好在茶室碰头,内容涉及到社区工作、低保评议、民主评议会、政策宣传、小区管理等,社区工作人员坦诚相待,为居民们出谋划策,寻求解决办法,茶座气氛轻松友好。

兰陵杰座的下水道堵塞,76户居民与楼下6个餐饮店无法正常生活、经营。社区了解后,第一时间把物业公司和餐饮店的店主都约到了茶室,共同协商这起急难之事。几杯茶过后,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分析现状、晓以利弊,劝导双方换位思考。最终,几家餐饮店同意共同承担数千元的管道维修和疏通费用,经过积极维修,困扰居民的这桩“老大难”问题圆满解决,居民生活又恢复了正常。

 

4-2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民情茶座”架起干群连心桥 (3).jpg

 

一杯茶,服务质量再度提升

“民情茶座”开设以来,每周有新人,每周有新主题。为使茶座长盛不衰,富有生命力,社区工作人员在每周一的晨会上集思广益,开动脑筋,谋划主题,尽量将每次的茶座办得具有吸引力,富有创新性。

同时,为使“民情茶座”更接地气,社区还专门成立了茶座成员骨干团,邀请成员参加社区每周晨会,广泛听取并采纳其合理建议,如针对社区老年居民家庭设施陈旧,较难获得维修服务的现象,部分党员骨干提出了成立便民服务队的建议。

真抓实干,马上就办,茶座成员立即联络社区范围内的商户,认真诠释成立便民服务队的初衷,并向他们发出了义务助老行动倡议,获得了商家的一致认可。之后,在商户的协助下,社区全面整合电力保养、管道疏通、家电维修、中介服务等各方资源,在社区首创“10分钟便民服务圈”项目。这一举措使老年居民的维修愿望在社区内就得到了解决,真正实现了“民情茶座”开办的初衷,社区工作实现了由“任务工作”向“真情为民”的升华。

 

4-2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民情茶座”架起干群连心桥 (4).jpg

 

一杯茶,设身处地为民解忧

为将“民情茶座”打造成锻炼和培育青年社工的基地,提升他们与居民沟通、对话、交流的能力,社区还专门在茶座内开设“面对面”、“实话实说”、“焦点访谈”、“达人才艺秀”、“政策长廊”、“老娘舅调解”、“老吴讲法”、“国学园地”、“健康之友”等栏目,为青年社工提供轮流接待的机会,直接面对居民的提问和咨询。尽管有时问题尖锐,让人难以招架,但每一次的红脸和争执都促使青年社工们深入思考如何将为民服务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更受老百姓欢迎。青年社工谷晔尽管来到社区才一年多,但通过参加了茶座活动后,感觉自我能力提升得很快,与居民接触底气也足了不少,调解经验也日渐丰富。

今年“三官两师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小区李女士一家的情况引起了社区关注。据街坊反映,李女士两口子为了工作等琐事常年争吵,有时还会大打出手,邻居多次劝解无果,不仅影响周围居民生活,更影响夫妻关系和孩子的成长。得知此事的社区主动约请夫妻二人,通过“政策长廊”和“老娘舅调解”等栏目,帮助他们梳理矛盾焦点、提出解决方案。最后,在街道劳动保障所的帮助下,李女士重新就业,斩断了夫妻二人争吵的根源,让这个家庭重新恢复了生机与活力。

 

4-2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民情茶座”架起干群连心桥 (5).JPG

 

一杯茶,融入更多热心居民

社区茶座要有生命力,必须广泛吸引各年龄段的社工,必须多样化地展现“民情茶座”的独特魅力。进入新年,在定期开展“民情茶座”活动的基础上,社区新增了“微信学习讲座”,让服务从线下向“掌上”延伸,通过手把手教学,参加茶座活动的大爷大妈们逐渐掌握了QQ、微信的使用方法。借助“互联网”的东风,社区建立了“民情茶座”QQ群和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工作动态,让居民可以通过微信了解本期活动的内容,回看健康之友专家的讲座,让大家能通过各种途径多元化的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来。工人新村属上世纪七十年代建造的老小区,部分外墙涂料破旧不堪,开裂的水泥块随时会“从天而降”,为避免由此引发的生命危险,小区志愿都大妈、大伯在巡逻时,随时将发现的问题拍照记录下来,通过微信及时传递到社区,社工收到后再次实地踏看,在群内友情提醒居民,上报申请补修,通过“民情茶座”微信群,缩短了解决问题的时间、增加了热心居民参与公众活动的活跃度。

成立“民情茶座”的目的,是为了做好居民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也是为了更好的解决居民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民情茶座”根据各个参与居民的特长,成立了由“民情茶座”五老志愿者为主体的扶贫帮困、便民服务、心理慰藉、政策宣传、文体活动五大志愿者队伍,使茶座服务的对象更有针对性、服务的对象更具体化、更组织化,服务效果也更直接、更明显。

“民情茶座”,是兰陵街道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结出的最美果实,不仅打通了邻里的“隔墙”,拉近了邻里关系,更实实在在解决了老小区的诸多难题与矛盾,营造了安定、和谐的小区氛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更激励着工一社区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在新的一年里深化“民情茶座”的内涵,拓展茶座的服务范围,通过三官二师进社区活动,引进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加入到“民情茶座”活动中来,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信访局,天宁区兰陵街道工人新村第一社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