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宿豫区:化解矛盾辟新径 小区建起调解室

发布日期:2018-02-14 08: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紧紧围绕群众“第一信号”,进一步创新矛盾纠纷排查预警、调处化解的新途径,在城市社区、小区引导设立了各类矛盾调解工作室,为居民提供“三免”(免费咨询、免费调解、免费代办)服务,使之成为社区居民矛盾纠纷的化解点、民意的收集点、法律知识的宣传点,将大量信访矛盾吸附在了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力争“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重大问题不出区”,收到了很好效果。

 

“夕阳红”调解室解民忧

“谢谢郑大姐,都怪我一时意气用事,以后再也不能这样蛮横了。”家住宿豫区锦绣江南小区居民张先生近日握着一名妇女的手连声道谢。这位妇女叫郑雪红,锦绣江南小区“夕阳红调解室”一名普通退休老大姐。

“夕阳红调解室”成立于2013年,是由一群离退休党员干部,利用小区的活动阵地成立的矛盾调解工作室。在“夕阳红”调解室里,他们的照片、个人信息、联系方式及所适宜调解矛盾纠纷的类型都写得一清二楚,社区居民有矛盾纠纷前来调解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矛盾纠纷性质挑选调解员,为自己排忧解难。

某日辖区住户李某来到调解室,愁眉不展,诉说着楼上住户给自己带来的的困扰,经调解室的老同志详细询问才得知,原来楼上住户家里水管漏水,将他家的房顶给淹了,地面还有不同程度的积水,家具也有损坏。李某找到楼上住户要求赔偿,却遭到拒绝。在了解情况后,调解员及时通知社区干部一起前去调查处理,经过反复与楼上住户协商,最终达成一致,由社区负责找人维修,并通知每家停水两个小时,对水管进行全部排查,由楼上住户交纳维修金,最后矛盾纠纷得以合理化解,李某对调解员和社区干部充满了感激。

 

这样的“小诊所”还有很多

近年来,宿豫区利用社区“五老”人员知法懂法等特长在城市社区、小区引导建立各类“矛盾调解室”“和事佬工作室”等20余个,锦绣江南小区的“夕阳红调解室”只是其中之一。这些调解室就像一个个化解矛盾的“小诊所”,不停的散发着促进社会和谐的正能量。

豫新街道名河雅居小区有个“和事佬工作室”,牵头人是个在社区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叫李厚平。老李现年59岁,从事信访调解工作至今已有15个年头。在长期的信访矛盾调解中,老李自己创立了“面对面”“背靠背”“心连心”工作法,充分利用自己人熟、地熟、业务精的优势,发挥一名老信访调解员的职能作用,先后组织调处各类民间纠纷达86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当事人履行率达到97%以上;防止矛盾纠纷引起自杀10多人次,防止矛盾纠纷引起的群体性械斗30余次,防止矛盾纠纷引起的上访40余件,受到了辖区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由于成绩突出,近年来李厚平先后被上级部门表彰为“防激化先进个人”、“优秀人民调解员”、“优秀共产党员”、“十佳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

 

受到社会广泛赞誉的好做法

成立调解室,需要有场所阵地,要有单位组织引导。宿豫区明确此项工作由区信访局和区司法局牵头,实行“访调”对接,街道社区配合,由社区提供服务场所。矛盾调解室的调解员,由居民自荐或社区推荐产生,一般由熟悉法律知识、热心公益事业,社会志愿者、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五老人员”充任,少数由社区干部兼任,政府适当进行补助。

目前宿豫城区各个建成小区多数都已建起了各类调解室或“五老人员”工作室。这些工作室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断化解着群众因征地拆迁、界址纠纷、物业管理、邻里斗嘴等产生的各类社会矛盾。此外,由于这些老同志有着天然的贴近社区小区群众生产、生活的优势,平时还可以帮助社区和政府部门进行一些法律政策的宣传,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素质和对现行政策的理解水平。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易致事态扩大的问题和矛盾,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并主动提前介入,从而使矛盾和纠纷早发现、早排除、早预防,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有力的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近几年来,该区锦绣江南小区“夕阳红调解室”、名河雅居“和事佬工作室”、豫苑社区“老干部议事堂”,以及“五老人员”的调解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认可,他们的工作成效同时也得到了省市综治、信访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成为宿豫区乃至宿迁市创新社会源头治理、防范社会风险工作领域的一面旗帜。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