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对症下药 完善“四项机制”治“顽疾”

发布日期:2018-02-13 08: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近年来,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党委政府高度信访稳定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追根溯源,找准症结,针对性完善“四项机制”,采取“法律引导、制度督导、政策主导、感情疏导”的办法,积极引导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及矛盾纠纷,扭转了信访工作被动、干群关系紧张的局面,实现了预定工作目标。

一是完善领导干部责任制,治工作不尽力问题。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与29个村(居、管理区)支部书记签订信访责任状,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工作目标,促使干部尽最大努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建立驻村(居、管理区)镇领导、村支部书记责任追究制,对信访稳定工作不得力而造成重大影响的责任人严格进行组织处理,切实增强了镇、村两级干部的责任心和压力感,彻底改变了过去群众上访连村干部都找不到的现象。   

二是完善镇村联动协调制,治矛盾难解决问题。镇村两级实行领导接访制度,领导干部接待安排在政务公开栏内公开,镇每天都有领导班子成员参与接访,对一些重大、重点信访问题,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会办督办、协调解决。建立联合接待制度,组织司法、公安、人社、村建等相关部门长期派驻到信访接待中心参与接访,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和政策咨询,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忧必解、有险必救,使信访部门真正成为干群沟通互动的“连心桥”。完善下访调研制度,镇领导班子和挂钩联系点干部定期下访到村组、农户,到矛盾最前沿调查研究,协调处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通过镇村联动协调,全力守好信访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   

三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制,治预见不到位问题。采取每月“一排查、一汇总、一排榜、一通报”的 “四个一”矛盾排查通报工作机制,做到重点事项排查不漏项、重点人头排查不漏人,确保不留死角。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信访问题,一案一策制定处理方案和工作预案,实行领导包案,做到“四有”:有工作小组,有工作方案,有调处记录,有长期疏导机制。通过常态化排查,及时预警未知矛盾,随时掌握老户动态,通过提前介入,及时化解矛盾隐患,防止矛盾上行,掌握工作主动。  

四是完善依法依规处理制,治群众认识误区问题。该镇过去有些处理信访矛盾的方式比较简单随意,使部分群众产生了信“多”不信“少”、信“上”不信“下”、信“闹”不信“理”、信“访”不信“法”等思想认识误区,导致工作被动。近年,该镇不断完善依法依规处理制度,提高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的规范化水平,针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本着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原则,会办研究、现场调处,对一些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置,营造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来源:盐城市盐都区信访局   盐都区龙冈镇)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