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构筑和谐之梦
——灌南县高位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大化解大突破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18-02-12 08: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自省、市部署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大化解大突破专项行动以来,灌南县高度重视,结合具体实际,多措并举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大化解大突破专项行动,确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社会和谐稳定。

一、 健全组织结构,完善工作之案

根据省、市关于集中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大化解大突破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灌南县委县政府及时制定《全县集中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大化解大突破专项行动方案》,成立由县长商振江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信访局长涂红祥任主任,专门负责上下联络、协调会办和督查督办等工作。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汇报会等形式,确保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二、 夯实制度之本,强化工作之策

全县各地各部门深入践行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信访工作就是群众工作的本质定位,准确把握信访联席办、信访局、群工部“三位一体”信访群众工作机构的岗位职能。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诉求表达制度,强化网上信访,方便群众诉求,做实细节功夫,确保调查事实清楚,适用政策法律准确,处理意见恰当,回访及时到位,政民良性互动。健全事前会商、事后督导的党政领导接访制度,完善联席会议、联动接访、4+x会商会诊、“村为主、乡镇兜底、县协调”矛盾化解机制,适时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定期跟踪督导事项办理,推动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解释到位、生活困难救助到位、行为违法依法处理。将专项行动延伸到村(社区),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直至息诉罢访,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三、高悬问责之刃,提升工作之效

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认真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属地责任。发挥热炉效应,高悬问责之剑,敢于向上级领导“进谏”,防止决策失误引发不安定因素;敢于向与民争利的行为“叫板”,防止行政不当诱发信访矛盾。深入开展“双向规范”活动,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一方面规范信访工作行为,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体制机制、方法措施、信息情报、接待接谈、受理办理、回复回访等方面从严要求和规范,对因工作原因导致异常访、群体性事件或恶性事件的实行“零”容忍,从严倒查问责;一方面规范群众信访行为,对无理缠访闹访、以访牟利、扰乱正常社会秩序和工作秩序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训诫直至治安处理;对制造网络谣言、蛊惑视听、混淆是非,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该县自信访突出问题大化解大突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完善工作措施,加大督办力度,有力推动了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的化解进度,信访态势平稳可控,信访秩序明显优化。

 

 

 

 

           (来源:灌南县信访局  许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