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立规矩”温情“拆心墙”
——法治信访的孝感探索

发布日期:2018-12-26 10: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你想象不到原来破成啥样子。”12月8日,见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70多岁的冯明全激动地说起生活环境的变化。

冯明全家住孝感市孝南区三里棚社区钢窗厂小区。小区有40多年历史,年久失修。“几年没人管了。路面都是坑,下水道也不畅,一下雨,粪污都溢出来了,大家淌着膝盖深的脏水进出。”

4个月前,施工队进入钢窗厂小区,改造下水管网,硬化路面,拆除违建车棚……眼瞅着小区一天天变好,冯明全喜在心里。

改变来自一次让冯明全记忆深刻的“上访”——


大员上阵啃“骨头”

“从社区往上一级级反映,一直没能解决。”去年9月,老冯开始代表170户小区居民“讨说法”。

社区、街道确有难处。“100多万元改造资金从哪来?拆违建我们又没执法权。”三里棚社区党委书记杨三芳说。

今年5月,事情迎来转机。孝感市群众信访接待服务中心主任沈保林受理了老冯的诉求,“钢窗厂小区环境改造”作为突出信访问题迅速上报。“针对这些诉求涉及面广、矛盾突出、需要多部门共同解决的信访事项,我们建立了市级领导接访包案制度。大员上阵,带头包案,采取带案下访、专题约访、联合接访等方式,确保突出信访问题如期化解。”孝感市信访局长胡建国说。

7月31日上午,市委书记潘启胜接待了钢窗厂小区居民代表,市直相关单位、孝南区负责人陪同接访。多方会商,达成一致意见:市城管委负责筹措资金,广场街办负责具体实施,孝南区政府、市国资委统筹协调。

一个月后,钢窗厂小区改造正式启动。“除了道路硬化,还新建18个检查井、42个雨水口,铺了300多米的排水管,私搭乱建的停车棚也拆除了。”冯明全说,

大员上阵,一批“骨头案”迎刃而解。今年1至10月,孝感越级上访的批次和人次同比都大幅下降。


书记陪访解“心结”

12月初,接到拿新房钥匙的通知,车站街道办事处胜利社区居民李国华松了一口气。

李国华的新房在众大美誉广场C区。提起这个长达10年的商居开发项目,车站街道党工委书记殷进东直摇头。

“早在2008年,这个项目就摘牌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2011年才正式启动。”殷进东说,项目周边拆迁了320户居民,群众盼着早点住进新房,可项目建一阵、停一阵,一拖就是好几年,信访问题不断涌现,涉及开发商、施工方、拆迁居民、建设民工、材料供应商。

“事在街道,解决问题的职能主体多在市直相关部门。”近两年,殷进东陪着项目利益相关方一同“上访”。“今年就跑了20多趟。上周,陪企业跑了趟税务局、国土局,申请了容缺受理,C区土地证12月份就能办下来。”

针对本地本部门协调化解不了的信访事项,孝感出台“书记陪访制度”,明确八大类信访事项,要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陪同信访人依法逐级走访。众大美誉广场信访事项就是其中一类。

“群众难事,拖不起,等不得。”在胡建国看来,“书记陪访”可以调配优势资源,第一时间介入信访问题的处理,确保群众难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所有访事化解在市内”。

对此,殷进东深有感触。“书记陪着走访,找得准人,说得清事,解得开结,群众多了一分理解,少了一分抱怨。”


依法分办畅“渠道”

沈保林在信访战线摸爬滚打12年。梳理每年受理的“海量”信访件,他也很困惑:“20%属于涉法涉诉事项,70%应该通过行政机关依法处理,仅10%需要走信访渠道。”

现实是,这90%的事项也涌进了信访渠道。

究其原因。“依法受理办理,信访干部‘不会’;认识不统一,信访事项进入法定途径‘不能’;依法办理难度大、担风险,办理单位‘不理’;信访不信法,信访群众‘不愿’。”胡建国说。

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2015年8月,孝感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出《常见信访问题法定途径清单》,明确了505个常见问题分类处理的法律依据、法定途径和办理单位。

攻克“不能”,孝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法委牵头,信访部门和政法机关参与,定期研判、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建立常态联系制度,涉法涉诉事项由信访部门开具指引函,涉事单位反馈情况,确保事事有人接、有人办。

解决“不会”,孝感编写了272个常见信访问题问答库,组织15个信访量较大的市直部门,进一步细化信访问题法定途径清单,制定了工作规则。

破除‘不愿’,孝感建立“日自查、周抽查、月通报”督办机制,对问题严重的单位和人员,依照有关规定启动问责机制;实施律师“进接访大厅、进村(社区)、进疑难案件”,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维权。

孝感市国土资源局是先期制定法定途径清单的15个单位之一。“清单明确了七大类60多个常见信访问题的法定途径、法律依据,以及承办单位。”分管信访工作的国土资源执法局副局长涂和平说,“现在接到信访问题,可以迅速分流到相应的专业科室或二级单位,解决起来更权威,更有效率。”

沈保林的一个直观感受是,法治信访初步实现了领导转观念、干部转方法、群众转路径。“现在60%的事项可以通过法定途径处理了。”


多元督办促“息访”

“准备春节前搬新家?太好了!”12月5日,从电话中得知李道春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车宇慧笑了。

车宇慧是孝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今年10月,她有了另一个身份——市信访督查员。“市委组织部每年从新提拔的副县级干部中,选派优秀的干部担任信访督查员,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开展清单式、即时式、驻点式督查督办。”胡建国介绍,车宇慧这批共有9名干部,要开展为期半年的督查工作。

今年6月,大悟宣化店镇土门村贫困户李道春向县信访局反映,他家在分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安置房时,漏掉一个人。“他家小儿子李博是在全家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才上的户口,不能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车宇慧说,8月份宣化店镇曾答复李道春,但他不接受处理意见,继续信访。“老百姓对于信访问题的解决总是迫切的。”车宇慧第一时间找到李道春,认真听取相关情况后,协调大悟县扶贫办和宣化店镇及时解决了李道春的问题。“除了信访督查员专门督,还有市级领导领衔督、部门专班联合督、信访局长综合督,推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法治信访落地见效。”胡建国介绍,今年以来,孝感对信访问题解决不力的24个问题单位的24个分管领导、36个责任人进行约谈,通报问题193件。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李琦)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