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接待群众 用智化解问题

发布日期:2018-12-26 07: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信访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和“天下第一烦”,但这一难一烦的工作,却恰恰代表着为民排忧解难的责任与担当,难和烦不可怕,可怕的面对问题的心态和使用方法,其实只要用心、用智去做信访工作,真心实意为民着想,让群众顺心了,信访工作就不难做。

 

不忘初心,以人为本是抓手

 


“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群众通过信访反映问题,大多是遇到了自身无法克服的困难和问题,找到信访部门,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以人为本做信访,必须认真负责地处理群众的每一封来信,接待好群众的每一次来访。“您好”是一种态度,微笑是一门语言。群众上访一般会带有很多负面情绪,反映延期交房的愤怒、咨询养老保险急躁、反映拆迁之后居无定所的无奈,如果这时候不能做到热情接待,无疑是火上浇油。信访工作说白了就是群众工作,无论是各级领导亦或是基层接待员,在接待过程中,都应该树立服务为民的宗旨意识,用真心对待人,用真诚打动人。让那些急需帮助的上访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用面对面的交流、点对点的会办,让百姓在反映诉求的过程中有安全感,在回应问题的过程中无距离感,也让我们信访工作辛苦的劳动有获得感。

 

以情化访,用心倾听是艺术

  


“群众每一次的上访,都是做了长期的准备,可能已经在家彩排了数遍,所以我们在接访时一定要用心倾听。” “为什么说用心倾听是一门艺术呢?”就我们信访工作而言,用心倾听信访群众的反映,一是可以让信访群众感受到我们对他的尊重。尊重是相互的,你听他讲的话,久而久之他也会听你讲话,所以在接访过程中不要抱怨群众听不进去你说的话,仔细想想,自己有没有认真倾听过别人。二是可以从信访群众的诉求中找到引发矛盾问题的关键线索。仔细听、认真记,帮助来访群众分析其诉求合理与不合理成分,并在言语交流中,把信访群众诉求中合理和不合理成分拎出来,让其意识到合理的部分如何快速解决,不合理的部分怎样转变思路,打开心结。

 

法治引领,把握政策是关键

 



工作中要坚持将法治思维贯穿信访工作的始终,一方面引导信访接待人员依法按政策办事,切实维护好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合理诉求;另一方面,引导广大信访群众规范有序信访,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来访群众反映问题无非有四种:“合情合理”的、“不合情但合理”的、“合情但不合理”的、“不合情也不合理”的。合理地方要始终秉承依法办事,让群众该得的得到;合情的部分坚持政策关怀,让群众该放的心放下;不合情不合理的地方要坚守原则,让不该有的幻想破灭。

仁不轻绝,智不轻怨。还是那句话: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用心、用智化解矛盾,信访工作就不再是难烦之事!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信访局  冯正伟)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