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雨里,信访帮你

发布日期:2018-12-17 07: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真的感谢天宁区政府和雕庄街道,政府真的为我们19户职工解决了大问题,我今天就买房去!”2018年10月的一天上午,在常州市天宁区区长许小波回访信访人现场,远方纺织(化名)的19户职工代表王民(化名)坐在许区长面前,不断重复着这句话:“我今天就去买房去”。回忆过去两年的经历,他们感慨万千。

                                                                    

房子要拆迁却不能换新房

19户职工“上访维权”


    王民是远方纺织19户职工中的一员,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是常州市武进县向红布厂(化名)的一名普通工人,月工资只有100元出头。当年厂里说每户职工缴2万元可以集资建职工宿舍,他就用上所有的积蓄和从亲戚朋友那借来的钱在雕庄安了家。2000年布厂转制,更名为远方纺织。

    2016年,王民听说厂子要被街道征收了,他非常激动,多年来生活一直很艰苦,母亲重病在床,夫妻俩体弱多病、收入微薄,女儿读大学还要申请助学贷款。现在的居住环境脏乱差,拆了可以住上宽敞明亮的新小区,有了补贴,女儿的学费也有着落了,王民一直期待着征收到来的这一天。

    然而,等来的消息彻底击碎了王民的美好愿望。

    19户职工所住房屋建于1986年至1992年间,建房用地是村委会租赁给企业使用,属于工业企业建设用地。转制后,远方公司依然按照租赁协议按期支付土地租赁费。因此,远方公司19户职工所住房屋的产权人为远方公司,并不是19户职工个人,补偿主体应该是远方公司。另外,19户职工也不属于村民集体组织成员,不享有批建宅基地的权利。因此该处房屋不能作为住宅房屋产权调换。

    王民住进新小区的梦碎了,和他同样困难的还有4户职工,有的身患癌症,有的瘫痪在床,当年掏空积蓄换来的房子要征收,却不能补偿新房,以后可怎么办?19户职工选择了上访,而且一访就是两年。

 

调档、取证、法援、找房

为19户职工多方奔走


    “我对王民印象特别深刻,一双旧拖鞋,衣服的领子磨得脱线。去远方纺织走访的时候,看见屋里几件旧家具,洗澡还要出门提水上楼,看了真让人心酸。”雕庄街道信访科小赵说,“调档、取证、帮他们找法律援助、申请廉租房、找二手房,所有我们能想的办法都用上了。”

    对于职工反映的房屋产权属于职工个人事项,区信访局和街道综治办、信访科、征收补偿中心等部门高度重视,多次派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职工代表到市房管等部门调取档案材料,并多方辗转找到转制前布厂的负责人进行当面解答,职工最终认可房屋产权的归属问题。“能得到职工们的第一步认可,给我们彻底解决好问题增添了莫大的信心。”街道综治办吴主任深有感触。

    为替19户职工争取利益,街道司法、征收等部门一次又一次组织远方公司代表和职工到街道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一起商谈补偿事项。但产权方拒绝与职工商谈,并否认19户房屋的实际所有权是职工的。在区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街道联系了区法律援助中心,为19户职工申请法律援助,共同探讨思路方案。“我印象中,光集体商谈就不下二十次,职工们愤怒、绝望、伤心,什么情绪都经历过了。”区司法局雕庄司法所老盛回忆道。

    街道征补中心也为这19户职工出谋划策,“我们利用休息日帮职工联系房屋中介,经济条件尚可的可以买二手房,没条件的帮他们物色合适的租房。2016年常州房价不算高,我们帮其中一户职工顺利联系到一套二手房源。大夏天找房子半天就要出几身汗,但哪怕给他们带来一点帮助,我们都特别欣慰。”街道征补中心老梁笑着说。

 

问题终于解决了


    2017年11月,在各方多次努力下,远方公司产权方终于同意与19户职工商谈。区信访局和雕庄街道随即积极搭建平台,促进双方沟通。但是远方公司产权方表示在公司整体征收未达成协议的前提下,拒绝放弃19户职工房屋的所有权。此后,区信访局与雕庄街道陆续三次召集双方当事人参与协商,但始终未达成一致意见。

    区信访局与雕庄街道并没有放弃,多次约谈远方公司产权方进行劝说。2018年8月14日和19日,区信访局与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接待当事双方,对职工反映的情况进行解答。最终,远方公司同意放弃19户职工房屋的所有权。

 

“我今天就去买房!”


    历经两年时间取得的重大进展,19户职工却一点都开心不起来。原来,2016年在19户职工的主动要求下,街道与其签订了附带前置条件(即远方公司放弃职工房屋所有权)的补偿方案,但近两年周边房价上涨过快,对比原来的补偿方案,19户职工的心里总是沉甸甸的,觉得特别失落和委屈。“经过了两年的奔走,终于能够拿到钱,却没心思去找新房子。”王民一家又陷入了苦闷中。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考虑到客观原因和市场因素影响,针对这一起拖了两年之久的信访难题,反复讨论研究,最终制订较为合理的解决方案,并得到职工们的理解和欢迎。至此,19户职工积压在心头两年的大事彻底解决。

“我今天就去看房子去!”在区信访接待中心的回访现场,王民干瘦的脸上泛起了红晕。“以后我家搬了新房了,你们一定要来坐坐啊!”王民紧紧握着区长许小波的手,激动地说。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信访局、雕庄街道信访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