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资源
全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会
认真谋划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时间:2018-11-2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11月19日至20日,全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会在淮安市举行。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谋划推进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信访局局长、省政府信访局局长姜金兵参加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



全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会主席台


姜金兵强调,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这次学习会选择在淮安举办,就是要在聆听总理事迹、追寻伟人足迹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信仰力量,更加自觉坚定地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就是要学习周恩来同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有力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就是要在周恩来精神感召下,扎实推进“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更加有力地开展工作,推动全省信访工作开创新局面。

 

 

在淮安市清江浦区信访局观摩


姜金兵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信访系统紧紧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以“双争”活动为主线,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整体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进步。但当前信访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要高度重视全省信访形势稳中有忧、稳中有变的特点,切实认识到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增强信访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在周恩来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姜金兵要求,全省信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坚持一个取向,实施双基工程,压实三个责任,完善四项机制,建好一支队伍”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智能信访建设,努力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坚持信访法治化的目标取向,积极营造法治信访环境,认真落实信访法规制度,严格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依法逐级走访、信访信用管理等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内部工作制度规范,依法化解各类信访矛盾,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要实施基层和基础建设“双基工程”,突出科学化、社会化、实战化,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广泛吸纳各方积极参与,着力增强基层信访工作能力,坚持以标准化引领、以智能化助力、以窗口建设带动,加强信访业务规范,不断提升规范办理水平,提升信访部门整体形象。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严格压实属地、职能部门和信访部门三个责任,把明责、履责、问责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以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要完善初信初访及时解决机制,着力拓宽畅通受理渠道、强化首接首办责任、加强督查督办,及时规范办理,力争一次性解决到位;完善信访积案常态化解机制,建立“半年排、月度调、季度结”工作机制,做到动态标识、过程管理、跟踪化解,减少矛盾积压;完善社情民意汇集研判机制,健全社情民意月度分析、信访形势定期研判、信访风险预警报告、人民建议常态征集制度,发挥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作用;完善信访绩效科学评价机制,突出问题解决、突出群众满意、突出激励创新、突出工作落实,建立动态考评制度,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要着力建好信访干部队伍,全面加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扎扎实实开展“双争”活动,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张瑾(上左)、张书(上右)作专题辅导

连云港市信访局、省局征集办、淮安市信访局负责同志(下图从左至右)作工作交流


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淮安市周恩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瑾,省质量和标准化建设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张书,连云港市、淮安市信访局,以及省政府信访局征集办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学习周恩来精神、标准化理论与实践以及网上信访工作、信访信息化建设和“四大重点攻坚战”作了专题辅导和工作交流。全体学员参观了周恩来总理纪念馆并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现场观摩了淮安市信访局、清江浦区和淮安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以及淮安区螺蛳街村委会信访和社会治理工作情况。


 

全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会会场


省政府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设区市信访局长及办公室主任,县(市、区)信访局局长,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信访工作机构负责人以及省政府信访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来源:文/综合处吴汇文,图/综合处王跃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