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微观察】群众心中的“疙瘩”怎么解?“老娘舅”帮你!

发布日期:2018-10-30 07: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来信访是因为群众心中有“疙瘩”,在上海市徐汇区信访办,“老娘舅”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做到“案清事明”,绝不“和稀泥”,对责任单位处理有理有据,让信访群众心情舒畅、心服口服。

 

还不知道“老娘舅”是啥

那你就out了

他们能听得进抱怨,调解得了矛盾

没错,他们就是基层人民调解员

现在,让我们一起聆听几则

关于他们的小故事吧


 

●不能头痛医头●


徐家汇街道南丹路398号,有一个隶属于中国邮政的快递信件包裹中转站。由于门面狭小,工作人员将物品倾倒在门口分拣,使本就不宽的人行道变得更加拥挤。运送快递的大型运输车停靠马路边,行人都被快递挤到机动车道上。中转站对面还有一所小学,每逢上学放学,人流拥挤,交通秩序混乱。

徐家汇街道人民调解员分多个时段至现场检查取证,中转站通过错峰运输减少了对交通的压力。尽管如此,占道现象仍时有发生。所幸经街道人民调解员主动联系,日前,中国邮政结合营业网点的调整,将这个中转站搬离,长期困扰居民的问题才得到彻底解决。

徐汇区信访办负责人说,快递物流行业快速扩张的一个“副作用”就是扰民,仅今年上半年,有关快递扰民的信访就有近200起。迁移一个快递分拣点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往往只是从一个扰民点搬到了另一个点。“因此需要从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我们呼吁距离居民区一定范围内不得设置快递分拣点。”这位负责人认为,人民调解员做消防“灭火队”不免被动,不少信访不能头痛医头,需要从机制源头上解决。

●“治噪”不怕麻烦●

 

天钥桥路一美食广场地处居民区附近,每晚7时30分过后,有家餐厅会开始民族特色歌舞表演,喧闹声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多。

徐家汇街道人民调解员同美食广场物业经理与商家多次沟通,商家同意晚上9时后停止表演。歌舞声没了,可居民反映美食广场还是有噪声,经常听到“滋滋滋”的声音。反复勘察后,确定声音来自广场外墙通往楼顶的一根通风管道,当空气流动大时管道便发出巨大噪声。经把排气管在楼顶的部分加长、转弯及加固,居民最终享受到了“安静”。徐汇区信访办负责人说,做信访工作不能怕“烦”,要带着感情而不是带着情绪做,美食广场的纠纷就是通过耐心走访沟通才迎刃而解的。


●提供诉讼渠道●

 

年过半百的王某在乘坐公交车时,因驾驶员急速变道发生严重撞击,导致全身多处骨折、牙齿磕伤。当时王某没有报警就赶去医院,事后他拿着司法鉴定国家伤残十级的报告与公交公司交涉,但对方拒绝赔付医药费。

屡屡碰壁后,情绪激动的王某找到漕河泾街道调委会。调解员黄红梅发现,王某没有正确理解公交公司的答复,便不断沟通劝说,王某的心结被打开,开始冷静看待此次纠纷。黄红梅建议该事件走法律诉讼要比信访途径更有效,于是先协助他走好法律诉讼的第一步,到了诉讼阶段,黄红梅又请街道司法所法律顾问、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为王某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最终,王某胜诉并获得相应赔偿,特地写来感谢信:“在这次事件中我感受到法律的公正、权威性和政府的关心。”

黄红梅说,信访工作架起了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力争矛盾纠纷不出社区,化解在萌芽状态,“信访工作就像一把‘尺子’,量出了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




 

(来源:新民晚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