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学习资源
现代快报:信访事项如何受理办理?
江苏拟推标准化体系按“标准”办

发布日期 : 2018- 10- 25 19: 27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摘要:江苏拟在全国率先推出信访工作标准化体系,针对信、访、网、电各类型和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考核各环节,设定可操作、具体化的工作标准。


现代快报讯(记者 鹿伟 文/摄) 同一类型的信访问题在不同地方或者不同人来处理,结果可能不一样。今后这样的情况或将越来越少。10月24日,江苏省信访局在南京召开全省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推进会。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拟在全国率先推出信访工作标准化体系,针对信、访、网、电各类型和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考核各环节,设定可操作、具体化的工作标准。计划今年开始试点,明年起在全省全面推行。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


信访问题,个案较多,有了标准就能解决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姜金兵表示,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正朝着“法治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的方向推进。法治化首先体现为规范化,没有标准何来规范?他认为,实行信访工作标准化,就是要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一套体现法治、符合实际、规范务实、科学严谨的标准化体系,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提升初信初访办理的准确性,减少重复性事项处理的不确定性,增强稳定预期性。

江苏的信访业务规范化水平一直在不断提高。据统计,今年1-9月份,全省及时受理率97.65%、按期办结率99.41%、群众参评率91.69%、群众满意率97.20%,“四率”水平达到了历史新高。不过,会上指出,在业务规范化方面,还存在业务规范落实不严,有的未按规定全口径录入“阳光信访”信息系统,不能及时流转办理,“体外循环”现象仍然存在,有的未严格执行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相关规定,对已经或依法应当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仍然按照普通信访程序受理办理,有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未认真调查,敷衍了事,问题处理不到位等等。

记者了解到,以往信访工作更多是经验性工作,虽然经验很重要,但今后不能把经验当规范或者标准。

具体怎么做?据介绍,根据信访业务范围和国家信访局有关业务规范,针对信、访、网、电各类型和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考核各环节,设定可操作、具体化的工作标准,确保各项业务上下左右衔接、规范有序开展。“这是信访工作的基本要求,要优先推进、率先落实。今后,在省、市、县、乡四个层面都要统一标准。”姜金兵强调,不能因为不同的办案人员,出现不同的业务标准。

处理依据同样也要标准化。比如,对信访事项进行科学合理分类,对同类信访事项处理明确统一标准,梳理一批具有指导性、可借鉴、可复制的案例,依托网络建立标准化案例库,避免同类问题处理结果不一。

据悉,全省信访工作标准化建设分三步实施,今年开始试行业务流程标准化,逐步制定部门标准;明年起,在全省全面推行,及时调整完善与工作实际不相适应的内容,形成地区标准体系;到“十三五”末,实现标准全覆盖,努力打造成行业标准。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2018-10-24)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 : 江苏省信访局 地址 : 南京市漓江路29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