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最新动态
法制日报—法制网:茶水老花镜常用药自助查询机成“标配”
江苏三步走推动信访工作进入标准化时代

发布日期 : 2018- 10- 25 19: 20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编者按】10月24日,我省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后,中央及省各大主流媒体法制日报法制网、新华日报交汇点、现代快报、江苏广电融媒体荔枝网等,分别以较大篇幅对江苏率先出台信访业务标准、分三步实施信访标准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报道。现予集锦,供读者先睹为快。



法制网南京10月24日电  记者丁国锋  座椅、茶水、老花镜、报刊、常用药物一应俱全,安检监控设备、自助查询机、电子宣传大屏幕等配套先进,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涉法涉诉接待窗口等三个区域分割清晰,视频接访室、律师咨询室、领导接待室等6个功能齐全办公区后台辅助……

在今天举行的江苏全省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整洁敞亮的环境,配置精细的功能区,作为江苏信访全面启动标准化建设的第一步,成为了全省信访窗口硬件建设的重要参照标准。

按照部署,江苏将有序推行信访工作标准化,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一套体现法治、符合实际、规范务实、科学严谨的标准化体系,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提升初信初访办理的准确性,减少重复性事项处理的不确定性,增强稳定预期性。

“做好信访工作要带着思路、带着情怀、带着温度!”今年8月10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到江苏省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现场接待群众。此后,如何通过提高全省信访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而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成为江苏信访系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



“标准化,是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三个管理层面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姜金兵在部署中强调,推进标准化建设有利于根本上解决接待受理、流转办理、分类处理、复查复核、督查考核等信访各业务环节长期存在的制度建设滞后、严谨性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业务规范落实不严、基础业务素养欠缺等“短板弱项”。

当天,江苏省信访局下发了包括全省信访系统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信访系统标准管理办法、群众来信管理工作规范、群众来访接待工作规范、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规范、“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标准等7个文件(征求意见稿),修订后将于11月1日在全省统一实施。

江苏在推进信访标准化建设中,突出抓好部门建设标准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处理依据标准化、业绩评定标准化等四个重点。其中在部门建设标准化方面,将对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信访机构建设统一标准,将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的原则性规定加以细化量化,对信访接待场所、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等提出明确具体标准。在业务流程标准化方面,将根据信访业务范围和国家信访局有关业务规范,针对信、访、网、电各类型和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考核各环节,设定可操作、具体化的工作标准,确保各项业务上下左右衔接、规范有序开展。在处理依据标准化中,将对信访事项进行科学合理分类,对同类信访事项处理明确统一标准,梳理一批具有指导性、可借鉴、可复制的案例,依托网络建立标准化案例库,避免同类问题处理结果不一。

江苏信访还将通过建立标准体系,将工作职责、操作流程、工作要求、工作依据、方法技能、关键提示等落实到每个执行细节上,同时将建立标准实施监督检查评价机制,实行全过程监督,鼓励社会各方参与,确保标准严格执行,发挥应有作用。

按照部署,江苏还明确了分三步实施的信访标准化建设“路线图”,明确到2018年底试行业务流程标准化,逐步制定部门标准,并在2019年全面推行,形成地区标准体系,到“十三五”末实现标准全覆盖,全省信访工作进入标准化时代。




 

(来源:文/法制日报—法制网  图片/省局综合处  2018-10-24)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 : 江苏省信访局 地址 : 南京市漓江路29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