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资源
新华日报—交汇点:江苏率先出台信访业务标准
避免同类问题处理结果不一



【信息时间:2018-10-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与会人员在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信访办参观(省信访局摄)


    “全省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和‘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还存在短板弱项,有的满足于靠经验办事,把习惯当作规范。”10月24日,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长姜金兵在全省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提出,江苏在全国率先推出信访业务标准。

   会议下发江苏信访标准化建设工作7个文件征求意见稿,对信、访、网、电各类型和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考核各环节,设定可操作、具体化的工作标准,确保各项业务上下左右衔接、规范有序开展,为人民群众提供规范、高效的接待处理。梳理一批具有指导性、可借鉴、可复制的案例,依托网络建立标准化案例库,避免同类问题处理结果不一。

   为什么会出现人民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不满意?为什么会出现办理后反复上访、越级上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规范化出现问题。姜金兵说,同一类型的信访问题在不同地方或者不同人来处理,结果可能不一样。信访工作是经验性工作,经验很重要,但是不能把经验当规范,而是要变规范为经验。

   江苏信访工作标准化建设分三步实施,今年开始试行业务流程标准化,逐步制定部门标准;明年起,在全省全面推行,及时调整完善与工作实际不相适应的内容,完善标准体系;到十三五末,实现标准全覆盖,努力打造成地区行业标准。

 




  (来源:交汇点  记者 杨昉    2018-10-2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