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发源地走出矛盾化解新路子,“路线图”在这儿

发布日期:2018-10-23 15: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编者按:上世纪60年代,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半个多世纪以来,“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发展,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为继承和发扬传统,我们(国家信访局)推出《“枫桥经验”新实践》栏目,介绍各地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新举措、新经验,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借鉴。



今天,我们先来看

“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诸暨

是如何坚持好、发展好“枫桥经验”

走出矛盾化解新路子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新时期信访工作新的要求和挑战,浙江省诸暨市坚持立足问题源头,就地化解矛盾,实现了从“剪不断,理还乱”到“绕梁越歌以颂嘉美,流泉吴语以言温馨”的转变,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赋予“枫桥经验”全新的时代精神。

 

化解矛盾萌芽守住源头

充分依托全科网格和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诸暨市加大了对矛盾纠纷的日常排查巡查力度,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矛盾纠纷。

今年7月,阮市镇桃园村村书记兼网格员葛龙鑫在日常走村入户中得知,一天前潘家坞通往桃园的公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肇事方与受伤者均为本村村民。发生这样的事大家都不愿意看到,葛龙鑫多方协调,联系山下湖交警队、阮市镇司法所,商讨事故调解的办法。他还通过平安通手机APP将该事件上报了镇“四个平台”,平台流转、协助,阮市镇司法所、综治办、桃园村将事故双方约至镇人民调解中心,最后在镇司法所的协调下,双方家属签订了和解协议。

像葛龙鑫这样的网格员诸暨全市还有6495人,他们每天都在责任网格内排查巡查,利用手机APP将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四个平台”,设在信访局的市级信息指挥中心通过信访平台进行流转交办,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诸暨市始终坚持固本强基,深入开展“零上访村”创建,2017年,140个村(居)被评为“零上访村”,占全市1/4以上。不断强化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全市现有各类调解组织742家,人民调解员3536名,建立了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十三大专业调解委员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7.3%。实行村干部“四不”承诺和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抓实抓好“村级五件事”,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确保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坚持把源头问题防控到位。

 

解决矛盾初发管好当下

通过敞开大门,领导带头,部门联动,确保群众找到人、找对人、办成事。

8月16日,在诸暨市信访联合接待中心,市长王芬祥正在了解来访群众孟某反映的诉求,同时参与接待的还有值班律师。一脸怨气的孟某系诸暨市高湖工程征收对象,认为对其厂房征收赔偿不合理。通过市领导的调解,加上法律专业人士对租赁协议、判决书的解读,信访人的心结逐渐被解开。事后,市水利水电局再次与孟某进行了沟通,达成了“对无争议的机器设备设施搬迁费按评估报告予以支付补偿,对有争议的建筑物和构筑物部分通过司法诉讼渠道解决”的一致意见,成功化解了这起信访事项。

据了解,诸暨市进一步健全完善市领导接访制度,确保每个工作日有一名市领导在市信访联合接待中心值守接访,每月15日市四套班子领导赴镇乡(街道)集中下访接待群众,把领导接访工作变为常态,化被动为主动。建立“1+10+X”(信访局+10个部门+公检法或社会组织、专业人士)的信访联合接待中心,实现重点部门进驻,公检法联动,人民调解员、律师共同参与,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多样化的服务,努力实现信访工作的“最多跑一次”,确保把当下问题解决到位。

 

清除矛盾遗留握别过去

积极引入“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有效解决了一批疑难问题。

一早,心语心苑心理工作室的小张来到陈某家中。她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来到这里,对这个家的变化都了然于心。六年前陈某因宅基地涉嫌违法,开始不断重复越级信访,成了当地信访工作的“老大难”。心理咨询工作人员介入后,根据实际情况,分工开展心理辅导,逐渐建立信任关系,最终使陈某和妻子倾吐心声,渐渐化解多年的心结,生活回到了正轨。 

这只是诸暨市无数个已化解信访问题中的一个缩影。该市不断增强“党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制度,切实提升村级党组织化解信访矛盾的一线作为。积极构建“社会+”,引入第三方力量对信访人实施个性化联心帮扶,真正化对立为合力、化闹心为舒心,一大批信访“骨头案”得到了化解。

2018年,诸暨市全面开展信访矛盾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调处集中攻坚行动,兜底排查各类信访矛盾隐患,多措并举,形成声势,全力争创“无信访积案县”,把遗留问题清理到位。




 

(来源: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作者:浙江省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