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倾听 真情相助 热心化解
63岁的老人不上访了 她这样说......

发布日期:2018-10-23 07: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经过亲身体会的事情后,我越发感觉,海陵区信访干部是由两种材料做成的:一种是钢铁,因为不论上访户如何‘闹’,他们都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另一种是水,因为他们的柔情,他们的热心肠,融化了我们心里的坚冰。”信访人李晓玲(化名)这样说。

 

“真是很感谢朱局长和信访局的同志们!无以为报,我在这里给你们鞠上一躬。”2018年10月8日下午,在泰州市海陵区信访局局长朱文龙一行人的回访现场,李晓玲回忆着今年上半年的经历,感慨万千。

屋外,是刚刚降下威力的秋风;屋内,是满怀感动的热泪……

 

不愿退款

6旬老人“上访维权”

今年63岁的李晓玲曾是海陵区一位房屋拆迁户。

2009年实施拆迁时,李晓玲房屋涉产分户时因面积较小,享受了当时拆迁政策允许的补偿优惠后,签订了协议,置换了安置房。

近几年,由于年岁越来越大,李晓玲的身体出了诸多问题,并伴有糖尿病并发症等。加之爱人又患有脑梗、心梗等疾病,长期以来医疗费用开支巨大,导致其家庭陷入困境。为此,李晓玲准备通过出售安置房筹集医疗费。

但根据相关规定,李晓玲如出售安置房,则需退还拆迁时享受的相关优惠补偿款。

当时,李晓玲家庭已经陷入困境,入不敷出,退还相关款项更无可能。同时,为筹集更多医疗费用,李晓玲还提出,其夫胞兄离世前数年均是由其一家人在照顾,所以其夫胞兄拆迁补偿款应归其所有。

但李晓玲丈夫的胞兄是五保户,按理说,他的那部分补偿款应该归集体所有。

一番争取无果后,李晓玲选择了上访,而且一访就是两年有余。


5-1《信访广角》用心倾听 真情相助 热心化解63岁的老人不上访了 她这样说..... (1).jpg

  

瓢泼大雨

头发花白的中年人让她看到希望

两年来,李晓玲成了所在街道、相关部门的“常客”。“我们一家照顾大哥到离世,这份补偿款难道不应该由我们来继承吗?”“是不是因为我年纪大了,就不把我的事情放在心上?”一次又一次哭诉后,最终李晓玲来到区信访局反映诉求。

 “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是今年5月,雨下得特别大的一天。”李晓玲说。当时,她和往常一样,“准时准点”来到区信访局,准备再找接待员说道说道。

 “那个时候信访局的工作人员都在接访。”李晓玲说,心急的她在信访接待大厅的走廊里来回踱步,这时就遇到了让她至今都难忘的一幕:“一位个子不高,头发花白,戴着眼镜的同志从楼上走了下来。”李晓玲当时不知道这位头发花白的人是区信访局长朱文龙。

 “这个人看了我一眼之后就走过来问我:‘老的(当地方言,对老人的尊称),你为什么事来的啊?’”李晓玲说自己鬼使神差的,把自己的所有诉求和这个人说了一遍。“随后,他便告诉我,只要诉求合理,他就会尽全力帮助我。” 

李晓玲回忆,说完那句话后,这位头发花白的中年人便穿着雨衣跑向了屋外不远处的电动车。“可能是在对我打官腔吧。”就在她心灰意冷的时候,中年人的一个举动又让她重新燃起了希望——瓢泼大雨中,中年男子又折了回来,将她领到信访联合接谈室,向正在参与联合接待的住建部门的一位老同志介绍说:“黄科长,这位大姐反映情况特殊,请你先接待了解一下情况。对照政策,如果诉求合理,我们一定要帮她。你将我的手机号码留给她。”说完,就匆忙消失在雨幕之中。

 “那个时候我才知道,这个头发花白的中年人就是区信访局朱局长。虽然大雨让我冷得浑身发抖,但他诚挚的话语却让我感到心里热烘烘的。”

 

炎炎烈日

信访局长骑着电动车带她咨询政策

“那次见面后的某天上午,我突然接到朱局长约见我的电话。”李晓玲说,到信访局见面后,朱局长对我的情况如数家珍。我想,朱局长肯定是已经全面细致了解过我的事情了,他不仅帮我分析了目前的情况,还详细解释了相关政策。李晓玲表示,朱文龙局长所说的话很接地气,也很有说服力。

为进一步打消李晓玲心中的顾虑和疑惑,朱局长主动提出带着她一起去各个部门实地咨询相关政策。

“那个时候的太阳已经很晒了,我也没想到人家一个局长能亲自陪我去。”李晓玲说,我坐着朱局长的电动车先后去了区征收办、房改办、街道办等七八个单位,当面咨询政策。“最让我感动的是,朱局长在现场还打了很多电话,我听得出来,都是在帮我办事。”李晓玲说,就冲朱局长这份心,不管事情办成与否,她都决定以后不再上访了。

热情的背后,是对原则的坚持。到多个部门咨询后,朱文龙又和李晓玲进行了面对面的交心长谈。“他给我分析政策,也明确告诉我,相关政策规定是所有部门解决问题的底线。”李晓玲表示,一番沟通了解后,积压在她心里许多年的包袱一下子就丢掉了,“在我看来,信访局不仅是老百姓与政府各个部门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信访干部更是一个个心理医生,朱局长医好了我多年的心病。”


5-1《信访广角》用心倾听 真情相助 热心化解63岁的老人不上访了 她这样说..... (2).jpg 

 

真情关怀

信访部门对李大姐进行帮困解难

“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耐心倾听并且把自己摆在对方的立场上,双方才能建立信任感。”朱文龙说,经过一系列的工作,区信访局会同区住建局、城北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和单位再次与李晓玲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这次,李晓玲不但同意放弃继承其夫胞兄拆迁补偿款的诉求,还同意按政策退还优惠补偿款后再出售安置房。

但朱文龙的心里却发了愁:李晓玲家庭确实有困难,怎么办?一方面,信访工作要说服信访人放弃不合理的诉求;另一方面,又不能对信访人的实际困难视而不见。

 “既要讲感情,又坚决不能违背原则。”朱文龙说,他随即将该信访事项向上级信访部门和区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同时与城北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多次会商,最后决定从济贫助困的角度帮助李晓玲家庭。“群众诉求合理的,我们要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我们要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我们要帮扶救助到位。”朱文龙说。

“虽然我读书不多,但共产党对我的好,我也懂知恩图报。如果我还能再活几年,我一定会协助社区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李晓玲这样说。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