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之我见

发布日期:2018-01-08 16: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要求。笔者认为,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就要放在十九大确定的历史方位、总体布局、战略部署、奋斗目标中来研究、来谋划、来推进,及时就地解决信访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兜牢底线、作出贡献。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新形势下做好信访工作,关键是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彻信访工作全过程,架起党群连心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一)更加注重完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政策制度,提高源头治理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信访工作是一门协调利益关系的大学问,只有推动从根本上解决好群众合法的利益诉求,才能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民心基础。对个别性问题,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普遍性问题,要善于通过完善政策制度加以解决。

(二)更加注重基层基础建设,提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解决群众合法诉求,贵在及时、重在就地。新形势下,要大力弘扬“枫桥经验”,强化源头治理,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及时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更加注重创新群众工作思路、方法,提高解决群众诉求的艺术和水平。要怀着深厚的感情听民声、知民意,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办实事、解难事,真正把群众合法诉求解决好。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往往是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的结果,需要我们在弘扬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的同时,依法甄别信访人诉求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合理诉求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要加强对上访人员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让阳光照进他们的心田。

二、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促进社会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用法治来规范信访,才是解决老百姓“信访不信法”这道难题的关键。

(一)深入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在我国,社会矛盾大多属于利益诉求。笔者认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科学、民主决策的要求,牢固树立以商求同、协以成事的理念,善于通过公开、公正的程序,在不同意见中求同,在不同利益诉求中权衡,使公共决策尽可能兼顾各方利益,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要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使评估过程成为倾听民意、化解民忧、保障民权的过程,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矛盾。

(二)坚持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确保各类诉求在法治轨道上得到妥善解决。对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适用不同的解决机制、程序和方法,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纠纷的鲜明特色和优势。要进一步健全分类处理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衔接,畅通工作流程,确保各类信访问题依法合理分流、妥善处理。

(三)注重把法治教育贯穿全程,推动形成依法维权、理性信访的行为习惯。把法治教育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大力开展“群众满意接访窗口”活动,在候访大厅和接待场所张贴悬挂信访知识及信访纪律、信访宣传漫画、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智、逐级文明上访。

三、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突破,释放信访工作新活力

推动信访工作机制创新和现代科技应用有机融合,努力创造适应群众新需求、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让历史悠久的信访制度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一)围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实现办理业务标准化。坚持把网上信访作为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的有效抓手。根据“应录尽录”原则,落实信息录入责任制,把来信、来访、网上信访等基础数据全部录入信访信息系统;贯彻《信访条例》、“七项机制”等要求,明确办理职责,规范办理程序,实现全程跟踪、回溯、查究、问效。

(二)围绕增强信访工作公信力,实现工作过程透明化。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现代科技为依托,建立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一网式”信访综合管理服务机制,形成全程跟踪、动态评价、回访督办的信访工作新模式,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以网上信访服务平台为载体,实时掌握信访事项运行轨迹,做到网上信访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围绕服务领导机关,实现决策参考数据化。信访工作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海量的信访数据背后反映的是群众心态、蕴藏的是社会趋势。加强对信访大数据的分析研判,献睿智之言,提务实之策。要建立全方位的信访信息汇集和统筹工作机制,综合集成群众通过来信、来访、网上投诉、视频信访、领导信箱等渠道提出的信访信息,并实现与社会治理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深度融合。

 

 

 

 

(来源:江阴市信访局  刘剑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