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信访干部的新年关键词

发布日期:2018-01-22 14: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步入2018年,伴随着社会发展迈进新时代,各领域各行业美好事物的不断涌现可谓日彩纷呈,连云港市海州区的“海州速度”亦呈现出了想象不到的惊人画面,特别是两区合并以来的旧城改造、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而不容忽视的是,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这些“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给我们的信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新的挑战和更严峻的考验。新时代、新气象、新机遇,信访工作如何开展将更有作为、更有担当?新年伊始,海州区信访局开展了“我的2018”大讨论,以关键词形式展望2018年。

 

李宗锋:正义和担当

连云港市海州区信访局局长

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始终是我们信访工作的职责坐标。在党领导和政府的培养下,我从普通工人逐步成长为一名基层信访局长,对政府之难、百姓之忧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一些鲜活的案例如同烙印一般深深地刻在我心底。十年坚冰化解后百姓喜悦之生动情形,积案攻坚破解后群众感激之动容场面,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百姓是我们的根本所在,作为一名基层信访局的主要负责人,我始终坚守应有的正义和担当,带领全体工作人员维护好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好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民生期待,坚决抵制不当行为,维护好全区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单培祝:换位与真情

连云港市海州区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问题得不到及时妥善处理,到了信访部门如果再得不到真心相待,甚至被推诿,信访群众的情绪无疑会积累、发酵,最后失控,那么出现负面影响也就再所难免。相反,如果信访工作人员能够换位思考,真情倾注,站在信访群众的角度去看问题、想问题,信访群众的极端情绪就可以被平息,矛盾自然就更加容易化解。2017年5月立夏那天,历时14年的“骨头案”圆满化解后,信访人老王带着全家老少送来了“一心为民好领导,值得信任大善人”锦旗的那件事让我记忆犹新。那件信访积案的化解,从开始的对抗,到信访人的言语威胁,再到极端行为,最终转化为一面感恩的锦旗,这一心路历程,包含的是信访群众对信访工作的误解、理解、信任、尊重的心理过程。其实每一起疑难积案中都会包含这一过程,但只要你真心把百姓当作家人,百姓就会从情感上认同你,进而才会敞开心扉把事情当作家事和你唠唠嗑。经历了心与心的碰撞和沟通,再寒冷的坚冰也会融化,矛盾自然就容易化解了。新年新气象,2018年,我会继续用真情和努力去读百姓的心、解百姓的难,读懂了就会收获喜悦,努力了就会收获掌声。

 

金萍:诚信和远方

连云港市海州区信访局副局长

心有诚信,才能行远。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信访制度的形式、内涵和外延都有了很大的变化,那么新时期信访工作到底为谁所用,靠谁支撑,凭何立足?民不可欺,无信不立,信访工作当以诚信为重。如果我们和信访群众之间缺少了诚信,产生了信任危机,信访群众必然会演绎出不信任的心态,疑虑不断发酵放大,进而出现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这就要求我们基层信访工作必须心系百姓,以诚信立本,建立畅通便捷的践诺问责、跟踪问效机制,及时反馈民众呼声,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为发展大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助力平安丝路,增色魅力西游,为连云港的发展贡献力量。2018年,我们信访工作者,应心有诚信,志在远方。

 

李守凯:懂得和值得

连云港市海州区信访局办公室主任

作为信访局办公室工作的负责人,我的工作座右铭是“世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你懂我”。办公室同志很少面对面接触信访群众,但信访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我们的全方位保障。我们不仅仅是天天坐在办公桌前码字,我们还要沟通上下、协调左右,保证与各单位间信息的通畅。我们做着最琐碎的事,加着最辛苦的班,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保证各项工作能够顺利的按序时推进。时间不是自己的,因为我们不分昼与夜;节奏很难把握,因为我们不分忙与闲,但我们始终义无反顾。2018年是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的一年,只要是工作需要,我们甘愿做一块砖。

 

李吉君:探索和创新

连云港市海州区信访局接访科科长

近年来,我们在工作思路上、工作方法上不断创新,完善了联合接访、信访听证、分类处理、领导包案及权益保障卡等各项制度,已经形成了党委、政府负责,属地单位尽责,职能部门有责,多方合力,形成上下共管的良好格局,省、市交办及全区自排重点积案均得到有效化解,信访事项办理效率显著提升。当前,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及“三微一端”的广泛应用,信访渠道正悄然转变,网上信访数量逐步上升。新的一年,我们将紧跟新时代节奏和信访新形势,积极探索和创新,借助网络渠道打造联合接访新平台,借助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完善信访听证制度,把握省、市信访工作重点完善依法分类处理机制等,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析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信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