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加强新时代信访干部职业道德建设

发布日期:2018-01-15 11: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加强新时期信访干部职业道德建设,是塑造党政机关工作作风新形象的重要途径,也是确保信访渠道畅通,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笔者认为,信访干部的职业道德核心内容就是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时时处处以人民的利益为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人做事要时时、处处比照职业道德规范,弘扬敬业奉献精神,尽职尽力做好信访工作。作为信访工作者,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更好地服务好领导、服务好基层、服务好群众,应该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这是信访干部职业道德要求的前提。人们如何看待自己从事的职业,是否认同和追求所在工作岗位的社会价值,是否看得起自己的工作,是全部职业道德观念的核心。信访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充分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为民宗旨和为民情怀,从而热爱本职,忠于职守,弘扬敬业奉献精神,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平凡的信访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要诚实守信、知行合一。这是信访干部必须遵循的基本职业道德原则。要诚实,就是要求信访干部忠诚老实,不弄虚作假,坚持讲真话,不讲假话、空话、大话;坚持讲诚信,言行一致,不欺骗组织,不欺骗百姓。要公正,就是要求信访干部,处理信访问题要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分辨是非,正确执行政策,不以情代替政策,不徇私舞弊,要秉公办事;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尊重客观事实,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方法,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三要尽责尽职、强化自律。这是信访干部职业道德的重要标准。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信访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竭尽全力、尽心尽责、满腔热情地做好信访工作;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黎民百姓解难。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关心群众的疾苦,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开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为契机,坚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不断增强运用综合手段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通过向潘作良、张云泉等英模人物学习,增强看齐意识,找差距补短板,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自律意识,严守纪律规矩,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四要文明接待、注重实效。信访工作直接面对群众,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窗口”,是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重要岗位。信访干部必须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坚持文明接待,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热情周到地为群众服务,对待上访群众不能敷衍,不能急躁,更不能压服,而要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要端正接待来访群众的态度,注重接待的每个细节,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与来访群众零距离接触,耐心听取他们的倾诉,并做好详细记录,带着责任和感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对群众的反映问题不拖拉、不推诿,努力在提高工作实效上狠下功夫,以勤廉、务实、为民的作风,切实维护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

 

 

 

 

                (来源:扬州市邗江区信访局 高贵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