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基层做信访】融 冰

发布日期:2017-12-30 14: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2014年秋天,我调至市教育局从事信访工作。之前,虽然我对信访工作的复杂和困难多少有些心理准备,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刚接触这份工作没有多久,我就遇到了一个特别棘手的信访案例。案例的主人公是一个标准的老上访户,在我和她正式面对面之前,有好几年的时间,每次去市教育局,都会看到她坐在市教育局的大门口:穿着破旧的衣服,背着一个大大的包袱,无论寒暑,就那样坐在大门前的空地上,瞪着眼看着进进出出的人。据说从2007年开始,她就成为了大门前这道独特的风景……

上班后的一天上午,当再次看到她坐在门前的时候,我就好奇地和门卫师傅聊了几句关于她的话题,没想到被她听到了。她突然站了起来,满脸怒气地冲到我的面前,眼里的冰冷和仇视让我不禁打了一个冷颤:真像一块多年宿怨凝聚成的寒冰啊!她恶狠狠地对我说,“你是新来的吧!要你管什么闲事?”我被噎得一时没说出话来。从刚刚门卫师傅的话里,我已经知道她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成了信访办的一个老大难。看着她脸上的怒气和怨气,我能感觉到她会是个很难缠的人。可是,她的问题涉及信访,这又是我工作范围内的事。是逃避退缩还是迎难而上?这个问题让我踌躇了一下,但我很快就做了决定。既然选择了信访这个岗位,解决上访问题就是我的职责。于是,我走上前请她到我的办公室,准备详细了解她信访事件的来龙去脉。对我的热情邀请,她有些吃惊,重新仔细打量了我一会儿后,破天荒地放松了一点儿表情。接着,她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把她的上访史絮絮叨叨讲了一遍。她的经历听起来实在不同寻常:先后百余次上访,数十次拦住领导诉说“冤屈”,向相关部门写信成为常事,最后,一些人都会避开她“绕行”,她成了一个人见人厌的角色!可是她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别人造成的困扰。她说完这些后特意强调,如果不能解决其诉求,她将一如既往地将这道“独特”的风景持续下去。

我试探着问她有没有其他变通的方法,她的口气立刻变得冰冷,甚至还歇斯底里地喊叫起来:“我带过课,事业编制就是我的生命,我要誓死捍卫我的尊严!”

她突然的发作让我惊呆了,真像一个喜怒无常的“疯子”啊!怎么办?不谈了?随便她去继续堵门?但是想到自己的职责,看着她褴褛的衣衫,我又生出了许多同情,想着能不能走近她,解开她的心结。我就聊到她的家庭,她却抽抽搭搭地哭了起来,说她丈夫离开了她,杳无音讯,儿子去外地打工也不理她了。她寄居在哥哥家的空房子里,亲戚朋友都当她是神经病,家里的房顶、门窗坏了,找工人修都没有人敢上她家门。

于是,我提议联系她儿子聊聊,她一开始很抗拒,在我的反复劝说下,才同意将她儿子电话告诉我。所幸她的儿子是一位阳光健康、通情达理的小伙子,我和他反复沟通后,他终于答应回来做他母亲的思想工作,劝母亲不要采用极端方式上访。

她儿子的劝说显然起了效果,她真的一周多没有来堵大门。我正暗自庆幸,但是不久后的一个下午,她因到市里上访并阻拦一位领导出行,领导让我把她接回局里,我才真正见识到她的蛮不讲理。她冷冰冰地告诉我说领导让她跟我回局里的,如果处理不好,她就不回家了,准备常驻(滞留)在局里了。我怎么劝说,她都始终坚持不懈决问题就不离开。

我只有联系她的儿子让他再次从外地回来接她,可她儿子厌烦地拒绝了。最后是她80多岁的老母亲给她打电话,她才勉勉强强地回了家。

我知道,仅仅是劝阻她不来上访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彻底解决她的诉求,才能化解信访矛盾。经过我的反复汇报、请示,市领导和市信访局再次召开了对她的信访事项会办会。大家一致认为她的诉求无政策依据,属无理诉求,无法解决。但是念及她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丈夫失去音信,儿子在外地打散工,生活特别困难,她本人又因为几年来不断上访,疾病缠身,因此一致同意对她进行有条件的信访救助。

一个多月后,我辗转联系到她的哥哥,对她的诉求进行了多次磋商,希望她不要过于偏执。在我一次又一次的劝说后,她的诉求终于有了变化:不再要求事业编制,只要求参照享受相关待遇,我答应帮她想办法,让她安心在家等待。

时间飞快,转眼又三个月过去了,已经到了农历春节。这三个月里,终于不再见到她四处围堵领导的身影了。我知道,她已经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不再抱着执拗的念头寻求解决了。

她说春节后会再来“看看”,果然,上班第一天她就来了。不再是衣衫褴褛,而是换了一身新衣服,整个人焕然一新。原来,一个月前我联系了她所在的社区,春节前专门对她进行了走访慰问,还帮她修好了破损的门窗和漏雨的房子。这次,她的脸上不再是冷若冰霜,对我说话也客气多了。看着她脸上若有似无的笑意,我似乎感觉到她心里的坚冰正在慢慢消融。

2015年3月,我到北京出差。出差的这些天,我担心她的情绪会有波动,坚持每天都给她发短信问候,给她耐心讲道理。最后,她终于愿意签下停诉协防协议书了。看到她卸下多少年来的那份精神重负,我也觉得无比轻松。记得那是春暖花开的四月,学校、市教育局和市信访部门一起筹钱以信访救助的形式,解决了她的待遇问题。至此,八年的信访坚冰终于彻底消融,在和煦的春风里,流淌成欢快的溪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真正把信访积案化解好,把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好,进一步赢得群众的信任,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公信力。正是因为对信访工作的这份热忱,对信访人的真诚,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为别人带去春天的幸福!

再坚硬的寒冰,终将被春风融化;再冰冷的人心,总会被热情捂暖。信访积案的化解不正是融冰的过程吗?其实,这世间没有难以消除的隔阂,也没有无法跨越的鸿沟,人与人之间,只要多些真诚,多些关切,多些温暖,冰冻三尺也能最终消融,寒冬腊月也终会迎来春天。

 

 

 

(来源:连云港市教育局 刘宗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