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江区信访局多措并举 推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7-12-27 08: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今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建引领,聚焦源头预防、依法治访、积案化解,准确把握社会矛盾变化规律,全力化解信访问题,全面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立足“三大举措”,增强信访改革的“内动力”。一是抓住“关键环节”,改革领导接访制度。5月份,结合区领导分工调整领导信访接待制度,采用入户走访、专题约访、带案下访等形式,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每月信访总量降幅50%以上。二是发挥“指标引领”,推动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深化细化《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信访工作纳入全区级绩效考核,配合修订完善《区域科学发展考评体系》,提升各单位主动做好信访的责任意识。三是实施“精准处置”,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治理。集中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交办行动,成立房地产、教育等7个专项小组,对区级层面性问题实行区镇两级领导包案,建立周会商、月督办、季通报制度。

完善“三种机制”,营造高效服务的“软环境”。一是三级协同,完善矛盾排查机制。落实区镇每周排查、区级部门每月排查,村(社区)天天排查制度,依托社会3000余名社会信息员队伍,对重点苗头隐患,确定责任单位、确定责任人、确定办理时限,保证矛盾化解在萌芽。二是信息共享,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围绕重大活动、重要问题和重点对象,区信访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出台警信联合和协作机制。三是齐抓共管,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按照“一会一策”原则,建立差别化、个性化的应急预案,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形成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协同有力机制。

当好“三种角色”,锻造业精行廉的“硬实力”。一是面向广大群众,做好社会矛盾的调研员。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社会矛盾的突出点、群众意见的集中点,深入调查研究,搜集舆情290件,通过分析研判,形成专题报告5篇,为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起到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坚持依法履职,当好为民解忧的办事员。按照《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汇总编印29个部门的清单,向信访群众发放政策法规宣传册350余份,引导11件信访事项进入答复、复查、复核程序,推动一批久拖不决的问题退出信访程序。三是推进风清气正,当好信访办理的监督员。结合“群众满意文明接访窗口”、“工人先锋号”等创建,开展干部下基层工作制度,每月组团式走访,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纪委、区维稳办建立五部门联合信访督查机制,对突出问题落实每月一督查,每季度一汇报制度,督促群众诉求得到依法按时解决。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