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顺势而上入佳境

发布日期:2017-12-20 08: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为主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助推发展,宿迁市全面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提高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组织化程度,创新建议征集方式方法,发挥特邀建议员作用,规范建议办理,促进成果转化,取得了较好成效。2016年以来全市共征集人民建议2800余条,党政领导批示164条,采纳161条,所有建议均按照信访件要求办理,确保“有回音、有着落、有结果”,相关做法曾被国家信访局在《人民信访》刊发。

 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过问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分管市领导一线指导工作开展。省信访局召开“江苏手机信访、人民建议征集”新闻发布会后,宿迁市积极推动成立市人民建议征集委员会,各县(区)参照成立相应机构,各乡镇也成立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安排专人负责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大格局。

 二是征集方式创新多样。除了“信、访、网、电”等传统征集方式之外,努力在提高人民建议征集的集约化、有效化上下功夫,突出联动征集、专题征集、定向征集、调研征集、有奖征集、跟进式征集,不断创新征集形式,利用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等自有平台和新媒体,扩大参与面、覆盖面,提高征集建议的质量和水平。结合落实“三项任务”,推进“两聚一高”大讨论活动,在全市开展“我为宿迁发展献一策”建议征集活动,“我给市长捎句话”微信留言征集活动,凝聚民心民智,受到了广泛好评。

 三是建议员作用发挥充分。去年,通过各单位推荐以及定向邀请的方式,市本级聘请了民主党派人士、各领域代表以及基层信访干部等30名为首批特邀建议员。建议员参与专题征集与调研征集活动,结合各自从事的工作、联系的群体提出合理化建议。今年以来,市本级征集的198条建议中有1/3来自于特邀建议员,他们提出的建议质量较高,能够契合市委市政府发展思路,更有利于建议的采纳落实。

 四是建议成果转化明显。建议好更要落实好,将群众的所思所盼与党委政府的工作举措有效结合,宿迁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顺势而为,成效明显。2017年全市党政领导为民办实事化解信访积案项目的实施源自于一件人民建议,市委书记魏国强对此建议高度重视并在市委常委会上率先垂范放样子,要求全市党政领导都要领办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市委办、市政府办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市、县(区)党政领导为民办实事化解信访积案活动的通知》,市信访联席会议印发《市、县(区)党政领导为民办实事化解信访积案工作细则》。全市111名党政领导领办365件信访积案,目前已化解346件,化解率为94.8%,满意率达96%,有效推动了全市面上信访积案化解。

 

 

 

 

(来源:宿迁市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