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信访局长谈落实】武装头脑 凝聚共识 追赶超越

发布日期:2017-12-18 09: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3.jpg

 

 

李保存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共识是推动我省信访工作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打牢信访工作服务人民的感情基础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203次,这些词出现在不同章节,不同段落中,但同样都表达着坚决维护人民利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的思想。作为信访干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是我们的核心宗旨。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牢服务人民群众的感情基础,才能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准确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把群众满意的事情坚持好;才能推动政府的政策顺民意,合民情,得民心。

 

 

坚持以宏伟目标为引领

打牢保障和谐促发展的工作基础

 

党的十九大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改革是强劲动力,发展是第一要务,无论改革还是发展,前提都需要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保障。信访工作是社会稳定的“减压阀”“稳定器”“润滑剂”,是党和政府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是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重要方式方法。工作中,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增强前瞻性、主动性、预见性,推动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必须突出重点,强化责任,健全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决策机制;必须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坚持源头预防为先,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坚持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方向

打牢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的制度基础

 

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举的旗帜,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追求。人民的有序参与是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信访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政治制度安排,是让人民表达自己心声和诉求的有效途径。作为信访部门,要进一步畅通渠道,认真办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和网上投诉;要准确把握群众诉求表达新变化、新特点,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要依托“互联网+”技术,多平台、多渠道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途径。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只注重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还不够全面,还需要从引导群众有序地参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建设做一些积极探索,让群众更好地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坚持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

打牢信访工作的业务基础

 

经过几十年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和社会治理的制度建设,我国社会治理体系趋于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社会生产力极大提升,但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结构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访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必须以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为动力,以现代科学技术为引领,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抓住诉访分离落实、分类处理诉求、信访行为引导等问题着手,打牢信访工作的业务基础,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

 

 

坚持以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为切入点

打牢履职尽责的能力基础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升级、发展多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由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引起的信访问题,对信访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契合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初衷,为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作为信访干部,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锤炼过硬本领,从改进初信初访办理、推进依法逐级走访、深化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加快信访法治化建设等方面聚焦发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信访积案,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切实提升处理复杂信访问题的能力,提高信访业务的综合水平。

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从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入手,抓住“报告”总纲,理论联系实际,心系信访工作改革发展,以更开阔的视野、更科学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团结拼搏、追赶超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陕西省信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