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江苏省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08: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2015年,江苏省信访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各类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把本局门户网站建设成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信访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的重要平台。
    一、主动公开信息方面 
    2015年,我局结合局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进一步拓展了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通过“头条新闻”栏目公开全省信访系统特别是省信访局的重要工作信息;通过“新闻中心”栏目公开全省信访系统层面性工作信息;通过“部门动态”、“各地动态”等栏目公开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及市、县(市、区)信访工作特点和典型经验;通过“领导与信访”栏目公开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关心信访、支持信访、服务群众的工作动态;通过“领导信箱”、“人民建议”、“网上信访”等平台,加强与网民互动,为信访群众提供网上业务办理服务;通过“信息公开”栏目公示干部人事调整、“三公”经费财政信息等;通过“法规政策”栏目宣传法律、法规、制度,解读重点政策、规定;通过“专题活动”栏目公开全省信访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计划、方案;通过“在线访谈”栏目加强与网民沟通,宣传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周年相关举措。等等。2015年,本局门户网站共编辑、更新信息108期,发布信息848篇、图片626幅,转载信访工作相关法规、文件45件;主动公开局领导简介及分工、局机构设置等七大类固定信息,重点公开全局年度部门预决算情况、干部任免信息、重点工作、各类文件105条。
    此外,本局因无行政权力,没有相关行政审批事项。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我局门户网站开通了依申请公开通道,在线依申请公开渠道始终保持畅通,所有依申请公开的资料全部存档备查。2015年,共接受申请信息公开14件次(其中网上申请11件,信函申请3件),依申请受理答复14件次。
  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方面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方面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形式不够多样,信息公开时间有时有滞后现象,信息公开的渠道不够全面;二是注重对基础性信息的公开,系列性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三是和网民互动性交流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主动征求信访群众意见、建议等工作上还不够踏实。
    针对上述存在不足,2016年本局门户网站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重视栏目多样性建设,进一步拓宽各类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二是依法按规定及时办理网民的公开申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互动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在线访谈”、“人民建议”等平台效能,有效提升服务信访群众的能力;四是进一步推进“阳光信访”系统建设,引导信访群众通过网上信访这条主渠道反映诉求,努力提高服务信访群众的工作效率。

 


  
二〇一六年二月二十六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