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媒体报道
“江苏最美信访干部”系列报道之六:你们的利益远比我的家人重要——记徐州市鼓楼区信访局局长杨森


【信息时间:2016-12-0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你们的利益远比我的家人重要

——记“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徐州市鼓楼区信访局局长 杨森

 

   

    11月29日,徐州鼓楼区居民拾某兰住在温暖的家中,晒着从窗口照射进来的阳光,满脸感激地对记者说:“信访局的杨森给了我晚年幸福生活,他真是一个大好人,我不再进京上访了!”
    拾某兰所说的杨森,就是徐州市鼓楼区信访局的杨森局长,他因求实的工作作风和责任心,理顺了群众的情绪,被群众誉为信访战线上的“明白人”、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善待信访群众

    拾某兰,因个人工龄、学历、工作安排、交通事故、大儿子死亡等问题从1968年开始不断上访,是全省有名的“老上访”。杨森担任信访局长的第三天就踏上进京寻找她的征途,终于在第七天找到了当时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拾某兰。见到拾某兰如此凄凉惨景,杨森不禁潸然泪下,他动情地对她说:“大娘,我是咱区信访局杨森,有话对我说,我来帮你!”
    拾某兰上访了48年,风餐露宿,曲曲折折,上访的个中滋味与辛酸,只有她自己知道。望着一脸真诚的杨森,阅人无数的拾某兰从他脸上读出同情、理解、尊重,她边流泪边表示和杨森一起回徐州。说到做到是徐州汉子的特点。经过多方努力,杨森协调辖区办事处给拾某兰安排了住处,并购置了生活用具用品,还为她申请了低保,协调有关单位采取信访救助的方式按月发放生活补助,使其终于在徐州定居下来。
    像这样10年以上的重点疑难信访案件,他就解决5个,其中包括中央信访督导组督办的2案3人,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也受到中央信访督导组和省、市委充分肯定。

    善谋为民之策

    杨森在工作中带头创先争优,率先在全市主城区创新性地建立了接待来访、分析研究、案件交办、跟踪督办、办结反馈的闭环式管理、螺旋型上升的“五步”解决信访问题工作模式,并施行开门接访听民声、重点约访解民忧、主动下访察民情等工作机制。
    今年,他又在全市率先创新建立了委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德高望重的“五老”人员、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干警、法制办、党群团体、社会团体等人员组成的“第三方”化解信访积案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与教育、疏导、调解等办法,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有效化解一批信访问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中事不出街道、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善谋为民之策的杨森,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或许与他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有关。2007年6月,杨森从鼓楼区环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调任区信访局副局长,2008年3月主持工作,2009年至今任鼓楼区信访局局长,是目前徐州市县(市、区)中从事信访工作时间最长,经验较为丰富的信访局长。九年来,他把大量心血和汗水倾洒在拥有30多万人口的鼓楼区信访事业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头担起了区委、区政府托付的促和谐、求稳定的重任;一头担起了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信访诉求,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带领全局干部兢兢业业、锐意进取,使全区的信访工作走上了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善解百姓烦难

    每天面对的是一张张阴沉沉、怒冲冲的面庞,听到的是骂声、哭声和埋怨声,碰到的是一个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做不尽的是烦事、难事和窝囊事。一天下来,不仅口干舌燥、精疲力竭,还要受上不少冤枉气。是什么让杨森不计名利、以苦为乐呢?
    上海世博会期间,杨森在南京接一批集访群众,众人情绪非常激动,处理不好,有可能发生群体性极端事件。而此时,家里来电话说孩子高烧三天了,住院不见好转;父亲的食道癌病情有反复。杨森心急如焚,嘴角两边都起疱、皲裂生起口角炎。在和集访群众代表谈判结束时,集访群众才知道杨森为了来接访,家里的事情都没有顾得上。集访群众问杨森:“你图的是什么?”杨森说:“面对所有亲人,我只能顾及到一边——那就是你们。因为你们的利益远比我的家人重要。”集访群众代表听后一声不吭,带领集访群众返回徐州。
    把上访人当家人,把上访人的事当家事,是杨森干好信访工作的信条,他用热心、贴心、真心、忠心、诚心,暖回了群众渐渐冰冷的心,让他们重新感到社会的温馨与美好。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6年12月7日 A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