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媒体报道
“江苏最美信访干部”系列报道之十:一路耕耘一路歌——记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唐振亚


【信息时间:2016-12-2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一路耕耘一路歌

——记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 唐振亚

 

   

 

    他荣获环保部颁发的从事环境保护工作30年纪念章,将一生中最闪亮的30年奉献在环境保护工作上。他就是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长、信访办负责人唐振亚。
    一个人从事一项工作30年,并将继续干劲十足地做下去,是热爱、是理想、是责任,更是使命。“其实,能够及时制止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看到生活环境不断优化与改善,我就有一种成就感。”刚处理好镇江句容市与南京江宁区之间因“邻避效应”引发百余名群众集体上访事项归来的唐振亚这样对记者说。

    深入一线 及时就地化解矛盾

    谈起自己印象最深的案件,唐振亚首先想到的就是发生在1999年的一起案件。那可是冒着生命危险,深入一线为群众找出“元凶”。“当时老百姓群情激愤,差点把我们开的车掀翻……”现在回忆起来,唐振亚还心有余悸。
    1998年,东台市广山乡与兴化市张郭镇大面积发生鱼体中有近似煤油味的异味、不能食用,而导致跨界信访诉求。1999年元月,唐振亚带队到现场调查调解时,工作组常常被400多养鱼户围困。他没有埋怨,而是深深理解渔民一年辛勤劳作化作乌有的怨气。为了帮助群众问题解决,他组织调查组对广山乡与张郭镇的18家企业进行一一排查,终于发现一家新上“溶剂法铜酞菁项目”的企业,排放的废水中含有苯、酚类等可能造成鱼体带有煤油等异味。
    找到“罪魁祸首”,群众的损失得到了赔偿,大家终于过上安康愉快的春节;而排污企业因为得到了严厉处罚而痛下决心:消灭污染、脱胎换骨。此次跨界信访诉求事项的办理,不仅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还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感同身受 攻克环保信访难题

    “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是最难处理的案件,而唐振亚受理的案件大多是重大的“三跨三分离”案件。因为案件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人事分离、人户分离、人事户分离,处理起来常常会出现多个责任主体,而产生相互推诿扯皮的问题。
    仅2009年,他就马不停蹄处理了多起这类案件。盐城东台、大丰市与南通海安、如东县30个乡镇大面积晚秋蚕不结茧的“三跨三分离”重大信访诉求,他冲锋在前,找出在连续阴霾的不利气象条件下,该地区化工企业排放的有害气体积聚是造成这一地区秋蚕不结茧的主要原因;盐城东台市、泰州姜堰、兴化三市交界区域之间的“三跨三分离”水污染信访诉求纠纷,他带队三次实地调查调解,多次得到领导同志的肯定;泰州靖江市与南通如皋市边界之间的“三跨三分离”水污染信访诉求,他现场办公,找出症结……
    感同身受,是他处理每一起信访案件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将心比心,让他设身处地地从群众感受出发、从保护环境出发,让群众在一件件重大案件的处理中,感受到自己的利益有政府保护,安全的生存环境与政府共同创造。

    建立机制 强化信访工作权威

    早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地球化学专业的唐振亚,有着勤思考、善创新的工作习惯,多年的信访处理经验让他深知作为省级机关信访办负责人,不仅要能处理复杂、重大个案,更要有建立科学信访机制的能力。他与同事们建立源头上解决信访群众普遍存在的“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的问题,聚力推动及时就地、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改革,促使我省赴京到省越级环境上访总量呈逐年下降势头,未发生因环境信访问题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和群体性事件。
    2014年他起草并推进《关于及时就地解决环境信访突出问题 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意见》的出台,规范群众上访秩序和环保部门化解群众诉求的方法、程序和责任。该《意见》被环保部转发全国各省(市、区)环保厅(局)学习借鉴;为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2015年在省级机关第一个研究制定了《江苏省分类处理环境信访诉求问题法定途径清单》,该清单被环保部转发全国各省(市、区)环保厅(局)学习借鉴;为建立及时就近处理环境保护信访机制,2014年他主导出台《江苏省环境信访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加大越级赴京到省上访、来信的考核比重,提出了“4321”的信访统计方法,倒逼县市政府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就地吸附环境信访问题,并加大环境信访矛盾的及时就地化解。
    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2014年以来,我省连续三年开展“及时就地解决环境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排查化解环境矛盾2135起。连续三年向地方政府交办环境信访积案225件,并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已化解196件,化解率达到87%。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6年12月20日  A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