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媒体报道
“江苏最美信访干部”系列报道之五:他用炙热爱心架起“连心桥”——记南京市溧水区信访局局长曹松发


【信息时间:2016-12-0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他用炙热爱心架起“连心桥”
——记南京市溧水区信访局局长曹松发

 



    每天上班,见到的是一张张愁脸、苦脸、怒气脸,听到的是一阵阵哭声、骂声、埋怨声,处理的是一件件难事、苦事、麻烦事……在信访这个特殊的岗位上,曹松发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他带领同事们一同努力,将溧水信访工作迅速带入省市第一方阵,用炙热的爱心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寻找上访诉求中的合理成分
   

    溧水石臼湖经历了围湖造田、开挖鱼池的变化。2014年,和凤镇被确定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镇后,引发石臼湖沿湖千名农户不断来信来访,主张因分田到户,到围湖造田,又开挖成鱼池的土地权属、承包经营权、利益分配等问题,涉及石臼湖沿湖的和凤、石湫、洪蓝等四个镇上千户农户几万亩土地。为了及时钝化这一群体性矛盾,维护好农户们的合法权益,曹松发第一时间召集区农工委、国土局、农业局、水务局及所属镇等单位的领导会商化解之策,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工作建议,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展调查研究,彻底摸清围湖造田、开挖鱼池、土地承包经营权及税赋等演变的历史情况,及时组织开展协调会办,督促区业务主管部门会同镇村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门工作小组,联合走村入户与信访群众面对面座谈,对照政策法规答疑释惑,从法规、人情角度对农户们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让农户们心悦诚服,从而有效地钝化了矛盾,确保了和凤镇土地确权试点工作按期顺利完成。
    信访工作一头挑着社会和谐稳定,一头挑着群众切身利益,曹松发在处理群访事件中,善于疏导化解,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注重整合全区各方资源,按照“联合接访、联合调研、联合会办、联合汇报、联合答复、联合回访”六步工作法,及时推动群体性矛盾解决在苗头、解决在当地。


    老百姓的口碑就是最好收成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因劳资关系引发的上访事件呈现增多势头。在处理这些上访事件时,曹松发坚守办案理念:要依法按政策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确保他们的利益不受损。
“首先由溧水永生铸造厂先拿出50万元汇入指定账户作为诚意保证金,然后再按协议支付拖欠职工的工资和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有意向留在企业继续工作的职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这个赢得职工一致称赞的方案,就是曹松发处理的一个经典案例。
    永生铸造厂因转型于2014年底歇业关停,企业的70多名职工为了讨要3个月的工资,群体到市、区政府上访,甚至围堵企业的大门,不让企业销售产品的车辆进出。为解决这起群体性事件,曹松发连续多次召集属地政府、人社局、维稳办、公安局、法院及企业领导参加协调会,从维护企业职工的利益出发,从政策、法律的角度向企业主进行宣传;从情理角度向职工说明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及今后发展的前景,最终促使企业主与职工达成了解决问题的协议。
    来自农村的曹松发对记者说:“我们做信访,就像农民种地,老百姓的口碑就是我们的最好收成。”


    干部多下访群众自然少上访
  

    担任信访局长十年来,曹松发坚信“干部多下访,群众少上访”工作信条。为此,他的足迹遍及全区的乡镇村庄。
    2014年6月,船主丁某在给洪蓝镇三里亭村河岸口徐某经营的黄沙码头驳沙时不慎落水,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认为沙场经营方存在过错,要求赔偿,但经营主徐某拒绝赔偿,希望丁家通过诉讼程序解决争议,可是丁家不愿意走司法程序,双方为此僵持不下,且事态一步步恶化。正巧曹松发下访至此。他连夜赶到现场,并调动区内各方力量,及时将上访人引导到事发乡镇协调处理。经过多个回合的商谈,直到次日凌晨2时许终于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徐某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24万元。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6年12月2日,A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