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媒体报道
“江苏最美信访干部”系列报道之九:“我待群众如亲人”——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局长赵树锦


【信息时间:2016-12-1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我待群众如亲人”

——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局长赵树锦

 


    “群众‘虐’我千百遍,我待群众如亲人!”这是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局长赵树锦给全局信访干部上党课时,根据网络流行语改编的一句玩笑话,但确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他用真心情系信访,数十年如一日,为改善民生、维护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会和你们一起面对困难”

    2014年春天的一个早晨,赵树锦到办公室不久,就听到紧邻的接访大厅传来阵阵哭声。他连忙赶过去看个究竟。原来是徐杨乡汪姓祖孙三代4人,声泪俱下地提出让地方政府提前拆迁其在宅基地上房屋的要求。
    原来户主汪某患肝癌4年前离世,现不到30岁的儿媳张某又患膀胱癌并发直肠癌,高额治疗费用让家庭债台高筑、一贫如洗。为挽救儿媳的生命,一家人想到提前拆迁,再卖掉拆迁安置房供儿媳后续治疗。赵树锦听后内心非常酸楚,他现场掏出200元安抚他们说:“你们不要难过,一定要树立信心,我会尽量帮你们解决困难,和你们一起面对。”
    送走汪家4人,赵树锦立即牵头召集相关部门上门实地查看走访、核实情况,又马不停蹄地到其儿媳治疗的医院了解病情,之后连夜会办,讨论汪家申请提前拆迁的问题。对讨论过程中提出的诸如“是否会引起同类户的攀比”“房子是否会按协议交拆的诚信问题”等,他一一耐心劝说,并当场表态:自己愿意为该户在拆迁协议上签字担保。有了这一份“诚信保单”,会办意见终于得到统一,房屋也得以顺利拆迁。
    汪某很想表达对赵树锦的感激之情,他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只有自家种的玉米面。当汪某一次次将玉米面送给赵树锦时,他都一一婉拒。他告诉身边年轻的工作人员:“感情、责任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核心,我们只有用真心才能换来群众的舒心。”

    “用干部的真心实意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在开发区,提起朱某,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就是因为她上访的那股蛮劲。因反映其丈夫金某在2006年拆迁时未落实安置,她曾多次去北京上访,闹过淮安市信访局大厅、写过大字报,隔三差五就穿状衣到开发区信访局“报到”……
    赵树锦担任信访局长后,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实地走访调查了朱某的情况:2006年因项目建设,金父自愿与拆迁部门签订了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分得安置房1套及部分拆迁补偿款,其中包括自愿放弃部分安置面积而领取的补偿款。儿媳朱某与丈夫金某得知后,便想将金父放弃的面积重新落实安置。
    赵树锦一边耐心仔细地将有关拆迁政策和安置补偿情况向该户作解释反馈;一边去乡里走访查看档案,在得知朱某的丈夫金某有宅基地用地许可证后,他认为朱某的诉求有一定的合理性。于是,他多次牵头乡里及相关部门协调会办,最终达成了共识:在政策范围内帮助朱某解决了合理诉求,朱某再也没有因拆迁的问题而去上访。

    “对不合理的诉求坚决不予支持,但要解释到位”

    处理无理缠访闹访是最考验信访干部能力和水平的。李某,一个基层信访干部提起来就头疼的老上访户。早在1979年,李某全家户口农转非,从农村迁出,不享有自留地、宅基地等相关土地, 为了照顾其家庭生活,生产小组分了0.5亩生活田。2006年0.5亩土地被征用,按政策规定给予补偿时,李某不依不饶,提出种种不合理要求,并不断到市赴省上访。赵树锦经过细致了解,发现李某的诉求既无事实依据,又无政策支撑。面对李某的无理要求,赵树锦认真对待,耐心解释相关的政策法规,并对其违法越级上访的行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
    到了2013年,李某因患脑血栓留下了后遗症,更是变本加厉到市、区缠访,甚至到省上访。赵树锦见此情况,心里很是着急:“李某身体现在这么差,家庭条件也不好,万一上访过程中出现意外怎么办呐?”与李某非亲非故的他,亲自跑了多个部门,最终经协调会办,区、办、村共同对其进行了困难救助。一向执拗的李某也被赵树锦的真心打动,逢人总说:“其他人我不认,我就服赵局长!”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6年12月16日  A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