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媒体报道
“江苏最美信访干部”系列报道之八:信访群众信赖的“贴心大姐”——记盐城市纪委监察局信访室主任沈德琪


【信息时间:2016-12-1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信访群众信赖的“贴心大姐”

——记盐城市纪委监察局信访室主任 沈德琪


   

    今年以来,盐城一盐场土地承包养殖户多次到国家信访局、中纪委上访反映:该县沿海经济区强行进入养殖区,阻止养殖户生产,造成养殖户损失等问题。市委领导要求迅速查清问题,化解信访矛盾。盐城市纪委监察局信访室主任沈德琪迅速牵头组织调查,在查明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后,对信访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并及时将调查处理情况反馈给信访人。同时,针对养殖户因信访纠纷造成的损失,协调有关部门积极予以补偿, 成功化解了这起集体访。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是沈德琪的真实写照。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深厚的为民情,是沈德琪11年从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总结的高超接访办信艺术的精髓所在。她被群众称为“解开我们心结的贴心大姐”。

    群众利益无小事

    每隔一段时间,沈德琪都会主动地跟文峰卫生保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丁秀花联系。
    丁秀花是文峰卫生保洁有限公司160名员工的“当家人”,员工中80%以上是辖区内的低保户、下岗职工以及残疾人等特殊人群。2010年初,文峰街道辖区内的垃圾清运工作公开招标。1月16日下午2点半,各项评分结果显示:文峰卫生保洁有限公司名列前茅,可下午5点半出来的招标结果,却让丁秀花傻了眼:落标了!
    饭碗丢掉了!怎么办?第二天,员工们群情激愤到市政府上访,然而一天下来了没有明确的答复。临近下班时间,丁秀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市纪委反映情况。
    她轻轻推开市纪委信访室的门,迎接她的是沈德琪热情的笑容和一杯热茶。“沈主任耐心听取了我们的反映,当即表示想办法。”那天的一幕幕在丁秀花心里永生难忘。当时的她还不知道沈德琪因为其他案件已经连续加班几天了。
    急事急办,沈德琪放下手头上的工作,连夜组织人员调查,得知由于这项工作是首次开展招投标,做法不成熟,存在着不规范的地方。深夜11点多钟,她马不停蹄赶回办公室,又与发包单位联系,对招标中不规范的地方提出整改意见。发包单位立即纠正,原中标单位主动退标。临近第二天零时,事情才圆满解决,而沈德琪他们几个人还没吃晚饭。 

    100多号人又重新有了工作,这件事从接访到处理结束不到8小时,让丁秀花及同事们一直感恩在心。

    搭建党群“连心桥”

    建湖的张大爷,几年前受过纪律处分,但他始终认为是单位领导打击报复,一直上访。在一个星期二的上午,正值沈德琪接访时间,张大爷来到信访接待室,从8点多钟一口气说到12点半,4个多小时倾述,没想到沈德琪一直耐心地听仔细地记,老人最后哭着说:“沈大姐,我上访好几年了,只有您听我把这么多年的苦楚原原本本地说完。”
    听明白问题的结症,沈德琪将相关党纪条规讲给老人听,和他一起分析受处理的依据和轻重程度。经过她的耐心解释,张大爷的情绪平和了许多, 怨气消了一大半,多年的心结也渐渐解开。见已到午饭时间,沈德琪还为老人安排了饭菜。离开时张大爷依依不舍地拉着沈德琪的手,动情地说:“今天到你这里收获真大,心中的怨气和郁闷得到宣泄,以后不再上访了。”
    “信访工作需要耐心倾听信访人的诉说,做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信访人当成自家的亲戚来对待;找出信访根源,‘对症下药’,化解矛盾就简单多了。”沈德琪的一席话,道出了她赢得群众信赖、领导信任的“秘诀”。

    执纪监督严问责

    射阳职工王某2007年起连续不断到各级上访。特别是2010年身患重病后,上访时情绪波动较大。2014年1月的一天,王某带着菜刀到市政府门前上访,要“自残”,沈德琪不顾自身安危,来到现场接访。她拉着王某的手,从询问王某的病情入手,谈起组织上的认真调查,又主动关心他的家庭困难,经过她的一番入情入理劝说,王某逐渐冷静下来,表示会爱惜自己的身体,不做偏激的事情。
    为从源头化解这一信访难题,沈德琪及时牵头协调对王某反映的问题“回头看”,经过补充调查,给予相关当事人党纪立案处理。同时,针对王某身患重病、家属下岗、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情况,她多次登门看望慰问,数次牵头射阳县纪委、信访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对王某进行人文关怀和信访救助。通过协调,其下岗待业的家属被聘用上岗,个人部分医疗费用也得以报销,一起多年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得到化解。
    11年的信访工作过程中,沈德琪现场处置过喝农药、急救过突发心脏病的上访人,劝导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直到深夜每次处惊不乱,从无怨言。她先后收拆信件51000多件,调查处理信访问题300余件,经她组织调查的信访件基本做到停诉息访,案结事了,办理的信访件连续多年被省纪委评为优质信访案件。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6年12月13日  A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