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媒体报道
“江苏最美信访干部”系列报道之七:有情 有爱 有责——记扬州市信访局接访处处长朱伟民


【信息时间:2016-12-1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有情 有爱 有责

——记扬州市信访局接访处处长 朱伟民

 

   

    他在接访时曾经被扯破衣服,抓伤身体;他在孩子高考最需要他时,却背起行囊,踏上进京值班的路;他患有胃溃疡,却常常因接待群众误了饭点,除夕之夜住进医院……他就是在信访战线默默耕耘20年的扬州市信访局接访处处长朱伟民。
    2006年担任接访处处长的朱伟民,在接访一线工作十几个年头,接待上访群众逾万批(次),化解信访矛盾数千起,演绎了一名“有情、有爱、有责”的乐于奉献信访工作者的形象。

    有“爱”——
    为百姓甘愿“受罪”“受气”

    冯某,原扬州玻璃厂职工,上世纪八十年代因工伤导致双眼视力严重受损,近乎失明,后企业改制为外资企业,她病退回家,由于眼伤复发,急需手术治疗费用却得不到落实,因而上访。这时,朱伟民接待了她。
    起初冯某情绪十分激动,在接访大厅又哭又闹,滞留缠访,提出必须立即解决治疗费用,并对接待人员谩骂、殴打。朱伟民上前劝说时,衣服被扯破,颈项也被抓出道道伤痕。尽管如此,朱伟民没有计较上访人的过激言行,而是坚持耐心地跟她讲政策,将心比心希望她平息情绪。看到说得在理的朱伟民,陪同冯某上访的家人都离开了,他只好反复劝导不肯离去的冯某回家,并将其搀扶到车站,掏钱给她买了车票。
    之后,朱伟民跑企业、劳动部门,多方奔走协调,最终帮助她落实了治疗费用,还为其补办了医保。事后,冯某和家人来到信访局,拉着朱伟民的手说:“想不到信访局的干部肚量这么大,态度这么好,您真是我的大恩人啊!”
    在朱伟民的眼里,来访群众都是弱势群体。因此,他们的事情虽然烦、难,却事关每一个来访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耐心地处理好这些烦事、难事,才能慰藉他那颗仁爱包容的心。

    有“情”——
    只为忙好“别人家的事”

    认识朱伟民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大孝子。可父亲临终前,亲人都到了,唯独他还在接待上访人。等到接待结束了赶到医院,父亲已永远闭上了眼睛,这也成了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为了弥补这个缺憾,他把孝心寄托在母亲身上,每天下班第一件事情就是问候、照顾母亲。然而,这样的问候没坚持多久也成了一种奢侈。在接访岗位上,他只能改成每天和母亲通个电话,有时候忙起来,连通电话的事也会被耽搁。
    孩子高考是家里的大事,别人家父母亲都全程陪同,而朱伟民却“缺席”了。那时,他的爱人下岗,好不容易找了个临时工作,不允许请假。夫妻俩商量好让朱伟民陪孩子的,然而到了考试前一天,单位一个决定,让他又义无反顾地背上行囊,踏上进京值班的路。
    但是,对信访群众的事,他却一件也不耽搁:帮助残疾家庭子女入学、为操办丧事的拆迁户安排临时住房、为船厂烧伤的职工协调解决赔偿问题……每一件他都尽心竭力。为了忙好“别人家的事”,他长期“缺席”家庭事,在别人眼里近乎无情。为此,他不止一次自责、内疚……而在群众的眼里,他却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一面面锦旗和一句句感激的话语,成就了他实实在在的好口碑,给他带来宽慰和心安。

    有“责”——
    为党分忧为民解困

    欠薪是近年来严重影响稳定的现象。那年春节前,市区碧水栖庭工地百余名民工到市政府上访讨薪。
    朱伟民随即召集相关部门协调处理,督促开发商筹措资金。协调会上从上午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多钟,问题未解决,民工一个也不愿离开,都聚集在会议室门口,谁也无法出去。尽管是深冬,坐在会议桌旁的朱伟民脸色越来越苍白,最后只能弯下腰伏在桌上,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往下流。他的胃又开始疼了。
    因为接待群众经常误餐误点,他得了胃溃疡,医生特别关照,这是慢性病,必须好好地调养。然而繁重的接待任务和无规律的工作时间,让他没有任何调养的机会,这一次同样如此。民工扬言:我们吃方便面,你们也只能吃方便面。他一边耐心地安抚民工的情绪,一边安排好他们的饮食,最后自己也拿起一份方便面吃了起来。连续三天三夜,他主动和民工一起吃住在信访局,直到将工资全部发到民工的手里。看着民工打起背包回家过年,他才瘫软下去,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是除夕之夜。
    儿子常问他:“为什么那么拼命坚持。”他实诚地说:“那么多人等着拿钱回家过年,想走也走不开啊!”儿子不解地追问:“为什么走不开?要让自己熬出病来?”他告诉孩子,信访局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担着群众的期盼,一头担着政府的责任,他哪头都放不下,只能挺起肩膀扛着。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6年12月9日 A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