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媒体报道
“江苏最美信访干部”系列报道之三:哪怕1%的合理诉求也要解决好 ——记省公安厅信访处接访科科长姬同庆


【信息时间:2016-11-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墙上时钟指向中午11:50时,记者结束采访准备离开,却见姬同庆搬来一摞信件。“今天上午没来得及看,刚好中午过一遍。”面对记者疑惑的眼神,他笑称“最近减肥”。

    今日事,今日毕,这是姬同庆的习惯。省公安厅信访中心每天都会收到不少人民来信,有基层寄来的,省有关部门转办的,还有公安部批转的,作为信访科科长,姬同庆每一封都会细细看,或记录,或扫描,或转寄,当日处理完毕。此外,他大部分时间不是在接待信访群众,就是在为信访群众利益奔忙的路上。
    11年来,从毛头小伙到年届不惑,姬同庆为信访群众服务的热情始终未减,一直在“用100%的努力,去解决信访群众哪怕1%的合理诉求”。

    立足“事要解决”
    引领信访群众“万变不离法”


    “小姬同志,这次我不是来上访的,是来送锦旗的,我的养老钱拿回来了!”2015年3月10日,75岁的退休教师老仝来到省公安厅接访室,满面红光地展开一面“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锦旗。
    三年多前,老仝听信网络业务员介绍,拿出18万元购买“网络产品”,谁知升值梦破,老仝急忙报案。警方初查发现,该网络产品属于新兴事物,难以做出价格鉴定,且相关证据不能认定该公司涉嫌诈骗犯罪。老仝不甘心,先后到区、市公安机关跑了十几趟。“钱被骗了,老伴天天和我生气,日子没法过啊!”2015年1月15日,老人来到省公安厅信访处,姬同庆听完上前扶住因生气而微微颤抖的老人说:“我都记下了,如果你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一定帮你协调处理好。” 
    姬同庆多次和厅经侦总队、办案单位一起调研、分析,现已掌握的证据仍不能认定构成犯罪。春节将至,此案涉及多人,如不解决好,还会有更多人上访。为了群众的利益,姬同庆和办案人员一起找公司主管商谈,最终对方同意配合解决。春节过后不久,包括老仝在内42名投资人与公司达成和解协议,共拿回投资款220余万元。
    “化解信访,不能用对抗思维,而要在法治思维指引下寻求情、理、法的统一。”姬同庆说,即使上访人反映的诉求只有1%有理也要办好,解决好这1%,就是解决了群众100%的问题。
    “但也要让他们明白,事要解决,万变不离法。”多年来,姬同庆本着这一理念,倾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同时,坚持有错必纠、瑕疵补正,让信访工作成为改进执法的平台,执法公信力深入民心。

    注重“情感引导”
    搭建信访工作“警民连心桥”


    在接访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固执”的上访人,对于他们不切实际的想法该如何解决?
    “合法的诉求要维护好,不合理的诉求要引导好。”姬同庆说,上访人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只不过他们脱离了普通人的生活,要想方设法牵起感情线,当好引导员。
    1997年1月3日,黄海上一艘渔船出故障,一名船员失踪。死者母亲张某报警,认为其子系被人杀害。后省、市、县级公安机关多次进行调查核实,均认为立案依据不足。张某为此上访14年,来省30余次,进京40余次。
    多年来,张某在上访路上花光了所有积蓄,带着两个孙子,生活十分困难。2012年9月的一天,姬同庆带上大米和食用油专程来到灌云张某家中。“是不是北京要开大会了,又来劝我?”张某冷着脸,不领情。“大妈,要过节了,我来看看您。”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聊到孙子张某老泪纵横。第二天姬同庆又来了,“昨天听你咳嗽,给你带点药来。”几天下来,张某态度开始转变,孙子也劝她不要再上访。为了帮她解决生活困难,姬同庆又协调当地公安机关和政府部门对其进行救助。经过近一月的努力,张某终于打开心结,接受了事实。
    姬同庆回南京时,张某一手拉着一个孙子站在路口送行。多日努力,终有回报,姬同庆很感动:“让上访老户回归到正常生活,其间会有很多艰辛和无奈,但只要不抛弃、不放弃,终有成功的希望。”
    近几年来,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先后部署了“清理信访积案”“集中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等一系列专项活动,每次姬同庆都勇挑重担,主动把信访释法工作送上门。 11年来,姬同庆累计接待上访群众9千余批次、办理群众来信1.8万余件,协调督办解决信访问题1万余件,其中重大疑难案件数百起。

    致力“用心用脑”
    推动江苏信访“全国立标杆”


    都说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但这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好可不易,这其中可以检验一个信访工作者对群众利益的态度,还可以锻炼其解决涉法信访等复杂问题的能力。多年来,姬同庆注意类案分析,剖析根源,探索出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办法。
    “一言不合就动手,证据缺失定案难。”姬同庆解释说,社会治安情况比较复杂的2个市因伤害案件引发的信访问题比较多,2014年来此类信访事项占来省赴部信访总量的三分之一,占越级上访的五分之二,占重访的二分之一。进一步调研发现,这类案件除信访人自身证据意识较差之外,与办案民警的重视程度、调查取证的责任心也有很大的关系。为此,姬同庆专门形成一份专报,促使徐州、连云港等地公安机关先后出台了规范伤害案件办理的文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信访案件。
    2013年中央部署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省公安厅是首批试点单位,“诉访分离”“分类处置”具体该怎么操作?姬同庆带着问题到试点单位调研,牵头研究制定了包括《江苏省公安厅依法办理信访事项实施意见》等6个信访工作改革文件,细化到信访事项接收、甄别、分流、办理、终结和救助等每一个工作环节。
    该做法在2015年公安部信访工作“淄博会议”上进行了推广。据此,省公安厅出台“信访窗口等级评定实施办法”,在全国率先部署了信访窗口等级评定工作。2016年省公安厅信访处获得“全国公安信访窗口示范单位”称号。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6年11月24日 A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