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事迹材料
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兼省环保厅信访办负责人唐振亚先进事迹


【信息时间:2016-10-3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唐振亚同志长期在环境监察一线工作,勤奋刻苦,严格自律,所承担的工作多次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自兼任信访办负责人以来,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进取,开拓创新,2014年、2015年省环保厅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信访联席会议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所负责的信访办被省环保厅党组评为先进处室,为单位争得了荣誉,也为个人赢得了良好口碑。
    一、政治坚定,爱岗敬业。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党的先进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爱学习、勤思考、有心得,在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中均交出了优秀的答卷。大局意识强,组织上叫干啥就干啥,不推诿、不扯皮,从不向组织上讨价还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一路耕耘一路歌,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均取得了骄人业绩。
    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接手信访办工作以后,认真学习信访政策和信访法规,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及时出台了《关于及时就地解决环境信访突出问题 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意见》,系统提出了解决我省环境信访问题、维护社会环境稳定工作10个方面的意见,规范群众上访秩序和环保部门化解群众诉求的方法、程序和责任。该《意见》被环保部转发全国各省(市、区)环保厅(局)学习借鉴。2015年,根据环境信访形势的发展和省信访联席会议的部署,在省级机关中第一个研究制定了《江苏省分类处理环境信访诉求问题法定途径清单》。该清单被环保部转发全国各省(市、区)环保厅(局)学习借鉴,《中国环境报》、《新华日报》、国家信访局网站进行了报道。
    三、完善机制,强化信访工作权威性。根据地方政府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情况,报请厅党组加强了“督政约谈”、信访“一票否决”、“环境信访考核”等制度。2013年以来,先后因环境信访问题约谈县(市、区)政府领导41人次,解决了一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通过环境信访“一票否决”制,倒逼盐城悦达起亚公司和常州金锋水泥厂分别拿出10个亿、13个亿解决环境问题。研究出台《江苏省环境信访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加大越级赴京到省上访、来信的考核比重,提出了“4321”的信访统计方法,倒逼县市环保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就地吸附环境信访问题并加大环境信访矛盾的及时就地化解。
    四、贴近群众,攻坚克难。始终带着感同身受的深厚感情,积极化解群众身边的环境矛盾。1996年以来长期从事环境污染举报投诉、环境信访事项的现场调查处理。2009至2011年,连续现场组织调处了南通海安盐城东台之间、盐城泰州兴化之间、南通如皋泰州靖江之间的“三跨三分离”信访诉求纠纷并形成正式的信访诉求调处会议纪要,推动有关废水废气污染信访问题的解决,得到了有关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2013以来连续三年在全省环保系统开展“及时就地解决环境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排查化解环境矛盾2135起。连续三年向地方政府交办信访积案225件,并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已化解196件,化解率达到87%。针对重大环境矛盾问题,坚持深入一线,亲自查办。泰州可胜科技、昆山鹿城垃圾焚烧厂跨界污染问题,多次调度各方力量到一线查处,并多次严肃地与地方政府领导交换意见,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13年以来,先后顶住各种压力,关停信访举报中的违法违规企业25家。
    2013年以来,在全国赴京越级环境信访总量逐年上升的情况下,江苏赴京到省越级环境信访量呈逐年下降势头,没有发生因环境信访问题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和群体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