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事迹材料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局局长赵树锦事迹材料


【信息时间:2016-10-2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他有一张“橡皮肚”,装满了群众的苦水、怨气甚至辱骂;他有一双不停奔波的双腿,入户调查、实地走访,从乡村到企业,一个不落下;他有一个总是停不下来的手机,电话那头的信访事项一桩又一桩……但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他那应急处置时的雷厉风行、化解矛盾时的利落果断、为民解忧时的热情友善。
他就是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局局长赵树锦,一名奋斗在信访一线的“老兵”,数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真心情系信访,为当地改善民生、维护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勤奋敬业      默默奉献 

 

 

    赵树锦严于律己,身先士卒,延续着基层工作中一贯的勤奋敬业作风,始终把为领导分忧、为群众解难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凭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心,真诚地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送到信访群众的心坎上。朱某是一位年逾八旬的信访老户,他到赵树锦办公室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诉自己的信访问题:“文革”时期,他们家被抄家,现在要求对其进行赔偿,但问题多年来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赵树锦耐心听完朱某的诉求后,迅速通过多种渠道调查了解该信访事项的相关信息。在得知朱某身患多种疾病、老伴卧床不起等情况后,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朱某实施适当的困难救助。此后,他多方面、多渠道地与朱某及其家人进行沟通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传政策法规,用真情感化对方。最终,滴水石穿,冰雪消融,朱某被赵树锦诚挚的真情所感动,承诺息诉罢访,一起久拖未决、上访时间长达四十余载的信访积案得到圆满化解。

 

    为民解忧  勇于担当

 

    对待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赵树锦总是真情关爱,宽容相待,千方百计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群众需要的时候他总是毫不犹豫,敢想敢干敢担当。2014年4月的一天,汪姓祖孙三代4人来区上访,声泪俱下提出申请将其在宅基地上的房屋提前拆迁。他耐心了解情况,问明原由,原来改户年龄不足30岁的儿媳张某患膀光癌并发直肠癌,高额治疗费用让家庭债台高筑、一贫如洗,为挽救儿媳的生命,一家人想到提前拆迁,再卖出拆迁所得安置房供儿媳后续治疗。他听后内心非常酸楚,现场掏出200元安抚劝其回家,当日即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到该户实地查看走访,到其儿媳治疗的医院了解病情,讨论会商其申请提前拆迁的问题。对讨论过程中提出的诸如是否会引起同类户的攀比、房子是否会按协议交拆的诚信问题等,他一一耐心劝说,并当场表态亲自为该户在拆迁协议上签字担保。有了这一份“诚信保单”,会办意见得到了统一,房屋得以顺利拆迁。

 

    把握时机  当仁不让

 

    2016年8月的一天,开发区一住宅小区因开发商不能按合同约定按期给业主办理房屋产权证,导致近百名业主来区集访,他第一时间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接待。期间,开发商就在上访人群中,煽动说是职能部门不作为才导致产权证无法办理,引起业主情绪的不断亢奋,有人甚至扬言到市去省集访。他临乱不慌,现场详实了解了规划、国土、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立即义正言辞的揭穿了开发商的谎言,并告知各位业主产权证无法按期办理原因主要是开发单位未按图施工,导致验收不合格,且拒不配合整改。在他的耐心说服引导下,业主们恍然大悟,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开发单位承担经济赔偿,就这样,他把握时机,悄无声息地化解了一场集访风波。

 

    创先争优    开拓进取 
 

    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必须思路清晰,创新观念,与时俱进,多年的信访工作经历,让赵树锦对此更是坚定不移。在上级的领导下,他率领全局人员,坚持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己任,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突出抓好源头预防、事要解决、积案化解等重要工作,取得一个又一个优良的成绩。2012年,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局依托 “阳光信访”系统,在淮安市率先建立了现代化电子网络信访服务中心,国家信访局、全国多家省(市、区)以及江苏省内多市信访系统的领导莅临考察指导,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积极赞誉。2013年10月,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淮安调研时,专程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网络信访服务中心,对开发区着力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高标准打造“阳光信访”系统,促进全区和谐发展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2013年12月,中央联席办副主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信访工作时,对其“阳光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赞扬。2014年,全国网上信访工作推进会议在淮安召开,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局“阳光信访”系统和电子网络服务中心被指定为会议观摩现场。

 

    勤政廉洁    凝心聚力

 

    信访工作被称为“机关第一难的工作”,虽然夸大其词,但因其工作内容繁多复杂,工作对象参差不齐,问题化解困难曲折等因素,许多人因此驻足不前,不能胜任。但赵树锦不这么认为,他经常告诫大家,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信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神圣,从事信访工作就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增加责任,减少欲望,轻索取、重奉献。在近期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中,为了更好地营造宽松、和谐、团结、奋发的工作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位信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赵树锦还注意从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关心关爱每一位同志。在局里,他既是大家尊敬的领导,又是大家心目中的大哥兄长。他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团结带领着信访局这个集体,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演奏着和谐乐章,以优异的信访工作实绩,勤奋敬业的拼搏精神,展示着新时期信访干部扎实工作、甘于奉献的风采,演绎着一名优秀信访工作者、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