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事迹材料
盐城市纪委信访室主任沈德琪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信息时间:2016-10-2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沈德琪,女,汉族,江苏镇江人,1962年8月出生,1979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6月入党,本科学历,2013年7月任盐城市纪委信访室主任。2006年以来,一直从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十多年来如一日,始终不忘初心,工作严谨务实,敢于动真碰硬,矢志不渝战斗在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第一线,以用辛勤的汗水、出色的业绩和良好的形象筑起了反腐倡廉的第一道关口,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作出了贡献,受到了群众好评感谢,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10次受到了组织的表彰,市纪委信访室工作多次被省纪委表彰。
    一、恪守为民情怀,倾力解决群众信访诉求。该同志切实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和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抓手,视人民群众为家人、把来访群众当亲人,面对信访问题矛盾不推不让,冲在信访举报工作第一线,担任室主任后,仍定期接访,做到耐心接访、细心研访、诚心查访、真心处访、尽心息访,真情实意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以信访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实现停诉息访。该市射阳县文广局职工戴某身患重症,家属失业,2007年起连续不断到中、省、市纪委等信访,并多次到上级有关部门缠访闹访,是全市的一个重点信访老户,沈德琪同志多次亲自接待,并登门看望慰问。为切实化解此信访问题,今年初,又牵头射阳县纪委、广电局、信访局、卫计委等相关部门,研究化解措施。针对戴某特殊情况,从思想教育、亲情感化、信访求助等入手进行化解,其家属被聘用到该县广电局下属单位,解决个人医疗费用约10万元,得到了戴某的认可,一起多年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得到了化解。对于业务外的信访问题,也积极协调督促,促进群众合理诉求解决。2010年春节放假前一天,针对一起几十人到市政府上访反映保洁公司招投的问题,及时牵头连夜调查,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约请相关单位连夜协商,进行整改,取得了上访人的信任,平息了一起集体访。十多年来,沈德琪同志接待信访老户近千人次,许多信访群众称其为“咱们的贴心人”。
    二、坚持责任担当,动真碰硬执纪监督问责。沈德琪同志进入纪检监察机关以来,无论是在纪律检查部门,还是信访举报部门,都坚持原则、刚正不阿,恪尽职守、秉公执纪,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特别是担任市纪委信访室主任以来,立足信访举报职能,积极转变思路理念,准确把握认真践行问题线索处置“五条标准”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制定出台《纪检监察信访提醒告诫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推动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近年来,冲着“第一种形态”,坚持严字当头、动辄则咎,采取书面函询、信访谈话等7种措施,组织实施信访提醒告诫1699件次,及时查纠整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近1200个,立案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教育了党员干部,惩治了腐败分子,严肃了纪律规矩,信访举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得到了充分彰显,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2011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省纪委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个人。
    三、注重开拓创新,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工作中,既坚持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各项规定动作,又能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有声有色做好相关自选动作。在信息分析研判方面,在完成上级布置的分析任务、做好常规信息分析的同时,针对盐城信访举报实际,组织开展了《十八大以来县处级领导干部信访反映分析》、《农村基层信访举报形势分析》等特色性、个性化分析报告20多篇,得到了领导充分认可,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在问题线索梳理方面,建立健全问题线索排查研判机制,通过集体排查、过堂审结等措施,及时梳理分析群众举报反映,从群众信访举报中排查、筛选出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有价值的违纪问题线索,近年来,组织全市信访举报部门梳理提供问题线索2300多件,为开展执纪监督问责提供了有力保障,案源线索主渠道作用有效发挥。在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问题方面,以专项行动为重要载体,一年一个专题,牵头组织开展了“和谐信访温情行动”、百日百案专项化解、解民忧惠民生“四问五访”、重复越级信访集中化解等系列活动,集中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问题矛盾600余件,实现了无业务范围内重大集体上访事件发生、无长期纠缠信访老户案件、无违法失职致矛盾激化事件的良好局面,得到了上级纪委的充分肯定。2011年信访室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先进集体;2012年信访室被省纪委、监察厅评为2009-2011年纪检监察目标管理先进集体。
    四、从严作风锤炼,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多年来,始终坚持严格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时刻按照严和实的标准,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牢记宗旨意识,坚持信访为民,每年深入基层和群众,认真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严格执纪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等廉洁自律各项纪律制度,严守思想道德底线和党纪国法防线,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认真执纪信访举报工作纪律,从不以信谋私,没有发生过一起跑风漏气、泄露信息问题。践行热情、依法、负责、奉献的信访工作职业精神,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职,扎实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