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事迹材料
用炙热爱心架起“连心桥”—记南京市溧水区信访局局长曹松发


【信息时间:2016-10-2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曹松发同志2003年12月至2007年9月任溧水县维稳办副主任,2004、9—2007、9任溧水县联席办副主任,2007年10月至今任溧水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信访局局长、区联席办主任。自任信访局长9年以来,曹松发带领全局人员务实苦干,默默奉献,全区信访工作有了质的飞跃,年度信访绩效考核持续位列省市前列。2016年区信访局党支部被南京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他个人多次被省市信访局、联席办评为信访工作、矛盾纠纷化解等先进个人,其中2011年被南京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省人事厅、省信访局授予“全省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7年10月,曹松发同志就任溧水区信访局局长,面对当时溧水区信访工作处于南京全市滞后的严峻形势,他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10年来,曹松发同志紧紧依靠省市信访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信访干部团结拼搏,奋力争先,迅速甩掉了落后帽子。自省市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工作开展以来,溧水区信访工作绩效一直处于省市第一方阵,为溧水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他把自己的一腔心血化作了雨露,化作了甘霖,滋润了溧水这一方土地,化解了数不胜数的社会矛盾——有一些甚至是十分尖锐复杂的矛盾。
    为了处理好一些纷繁复杂的信访事件,曹松发同志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整合全区各方资源,按照“联合接访、联合调研、联合会办、联合汇报、联合答复、联合回访”六步工作法,及时推动群体性矛盾解决在苗头、解决在当地,着力营造依法有序的信访工作氛围。2014年,和凤镇被确定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镇,引发石臼湖沿湖部分农户主张石臼湖围湖造田后又开挖成鱼池的土地权属、承包经营权、利益分配等问题而不断来信来访。这是一起涉众型信访问题,涉及石臼湖沿湖的和凤、石湫、洪蓝等四个镇上千户农户几万亩土地,如处置不当,会严重影响全区的社会稳定。为了及时控制和钝化这一群体性矛盾,为了溧水这一方的稳定,同时也为了维护农户们的合法权益,曹松发同志在第一时间召集区农工委、国土局、农业局、水务局及所属镇等单位的领导会商化解之策,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及时组织成立化解钝化矛盾工作班子,及时组织开展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彻底摸清围湖造田、开挖鱼池、土地承包经营权及税赋等演变的历史情况,及时组织开展协调会办,明确化解钝化矛盾的路径、方法和措施,督促区业务主管部门会同镇村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门工作小组,联合走村入户与信访群众面对面座谈,对照政策法规答疑释惑,从法规、人情角度对农户们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让农户们心悦诚服,从而有效地钝化了矛盾,确保了和凤镇土地确权试点工作按期顺利完成。
    曹松发同志认为,信访工作要不断提升依法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和信访人信访行为的能力建设,既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也要坚决杜绝“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现象,着力扭转信访人“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认识,努力将《信访条例》规定的“六个不准”落到实处。2014年6月,溧水区洪蓝镇发生了一起船主因意外落水而溺亡的事件,船主丁某在给洪蓝镇三里亭村河岸口的徐某经营的黄沙码头驳沙时不慎落水,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认为沙场经营方存在过错,要求赔偿,但经营主徐某拒绝赔偿,希望丁家通过诉讼程序解决争议,可是丁家又不愿意走司法程序,双方为此僵持不下,并且事态一步步恶化,死者家属甚至在徐某经营的沙场搭建起灵堂,严重影响了沙场的生产,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后虽经有关部门调解,但由于赔偿数额问题双方悬殊,这起事件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后来,死者家属一行数十人于6月19日到区政府过激上访。为了解决这起纠纷,曹松发同志迅速调动区安监、大调解等各方面的力量,及时将上访人引导到事发乡镇协调处理,在属地政府、派出所领导的配合下,采取了“背靠背”的调解方法,分别做纠纷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他首先组织人员向死者家属宣传解释安监部门的调查认定结论,及治安处罚法和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晓之以利害,说明这不是一起安全事故,徐某的赔偿主要是人道主义的,希望家属能实事求是地提出妥善处理后事的相关要求,明白利害关系,及早化解矛盾,让死者入土为安;然后再与徐某进行倾心沟通,让其发扬人道主义,行善积德,履行社会责任。经过多个回合的协调,促使双方的“赔偿数额”不断靠拢,一直到次日凌晨2时许终于促成双方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徐某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24万元。至此,这起有可能激化而导致到市以上越级上访的群体性事件得到了圆满化解,有效维护了全区社会的和谐稳定,为青奥盛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曹松发同志觉得,信访问题的产生有着错综复杂的原因,但要处理好诸多的信访问题关键还是一个“情”字,不仅要依法按规办事,更加要以情动人,关怀民情,用“情”着力营造和谐有序的信访工作氛围。随着经济改革发展的进一步深入,目前一些企业正处于急剧的转型期,一些因劳资关系而引发的上访事件呈现增多的势头。在处理这些上访事件时,曹松发同志坚守的办案理念是:一定要依法按政策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确保他们的利益不受损。溧水永生铸造厂2014年底因转型而歇业关停,该企业的70多名职工为了讨要3个月的工资,群体到市、区政府上访,进而围堵企业的大门,不让企业销售产品。为此,曹松发同志前后连续多次召集属地政府、人社局、稳定办、公安局、法院及企业领导参加的协调会,从维护企业职工的利益出发,联合从政策、法律的角度向企业业主进行宣传,耐心细致的做教育说服工作,从情理角度向职工说明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及今后发展的前景,最终促使企业主与职工达成了解决问题的协议,首先由永生铸造厂先拿出50万元汇入指定帐户作为诚意保证金,然后再按协议支付拖欠职工的工资和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有意向留在企业继续工作的职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曹松发同志始终将信访群众合法合理的利益记在心中、扛在肩上。多年来,始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信访工作争先进位。在生活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克尽人道,晚上照顾瘫痪在床三年多的高龄老母亲。始终做到工作与生活两兼顾、两不误,从不请假,节假日很少休息,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奉献给了信访事业,为构建和谐溧水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他的带领下,自08年以来,溧水区均保持了国家、省市各重要时间节点、敏感时期进京零非访,持续保持了到市以上越级上访低位运行,实现了不给北京添乱,不给省市添麻烦的信访保障工作目标。2012年省信访工作绩效考核以来,全区信访工作连续4年站位省市前列,为溧水区信访工作仍至省市信访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树立了榜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