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事迹材料
苏州市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信访办主任杨建平事迹材料


【信息时间:2016-10-1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经开区(杨舍镇)是张家港市的主城区,下辖9个办事处(街道),实有人口56万。近年来,由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类社会矛盾急剧增加,信访数量的增长速度也比较快。杨建平同志带领信访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有力地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的稳定。2012年以来,信访总量年均下降15%以上,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90%,非法进京上访保持“零登记”,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杨建平同志担任过乡镇企业厂长、村党支部书记、杨舍镇动迁办副主任等职务,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自2012年3月担任经开区(杨舍镇)信访办主任以来,先后获评“张家港市优秀共产党员”、“张家港市身边好人”、“苏州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五年被评为张家港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并被苏州市信访局特邀为“化解疑难信访案件专家库成员”、苏州市信访干部培训讲师。杨建平同志在工作中总结归纳了“5182工作法”(我要帮你工作法),鼓励信访干部建立“五心人格”即真心、耐心、细心、恒心、公心;树立“一种信念”即有爱就有希望;坚持“八项作风”即认真倾听、换位思考、深入一线、不计得失、阳光心态、鼎力相助、多管齐下、群众满意;实现“两大追求”即快乐信访、幸福工作和公仆意识、为民服务。

 
    一、不忘初心、敢于担当

   

    杨建平结缘信访,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但更多的是他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前几年,由于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拆迁安置引发的信访数量逐年增加,为此区镇成立了化解拆迁矛盾专项工作组,由时任动迁办副主任的杨建平同志担任组长。经过几个月的攻坚克难,专项工作组圆满完成任务。由于当时的信访办主任位置空缺,党工委征求杨建平同志的意见,此时的杨建平已经53岁,还有两年就到了退二线的年龄,而且当时信访工作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年度信访总量和信访积案的数量都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峰。从个人角度来说,选择接任信访办主任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杨建平同志也有过一丝的犹豫,但是他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基层,知道老百姓办点事不容易。正是这份情怀与担当,杨建平同志始终把信访工作当做事业而不是任务,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信访工作中,破解了大量的信访难题。


    二、心在基层、情系百姓

   

    杨建平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只有坐到了群众堆里,才能走进群众的心里”。 他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用一个月的时间把区镇的  29个村和69个社区走了一遍。尽管他身患糖尿病(空腹血糖13.6左右),但一直坚持带病工作,走访的时候公文包里放着饼干、鸡蛋和药片,随时防止出现低血糖休克的状况。杨建平同志始终秉承“真心换真情、真情换沟通、沟通换化解”的思路,坚持对每一个前来信访的对象,做到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绝不因其频繁上访、越级信访而拒之门外、一推了之。每次最少利用半小时的时间,认真听取其反映情况和诉求,从而赢得了大部分信访人员的信任。他对有困难的信访人员可以倾囊相助,曾经为身患重病的信访老户垫付医药费近五万元,为外地大学生垫付千元的房租等等,还曾专门陪同信访老户到上海看病,很多信访案件的化解正是靠着点滴的真情来融化群众心中的坚冰。为此,杨建平曾说:一根火柴的温暖,也能给上访群众三分春意!


    三、锲而不舍、攻坚克难


    为上访群众办事,光有诚心和热心是远远不够的,杨建平认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只有靠精神和智慧才能解决难题。信访干部的心里要装着一串串钥匙,去打开那一把把难开的心锁。区镇有一对夫妇因为一起民事纠纷10年间进京上访近百次,为化解这一信访难题,2012年6~10月127天内信访办杨建平82次登门做工作,把这对夫妇俩邀请到自己家中,杨建平妻子和年逾8旬的父母,像亲人一样招待他们,还帮助其外孙解决就业问题,为他们年久失修的房屋安装纱窗、淋浴房等,陪同他们到南京、溧阳天目湖等风景区观光浏览,真正把这对夫妇当亲人,把他们的事当家事,以实际行动感化他们。最终在区镇领导全力支持和杨建平的努力下,这对夫妇终于达成息访罢诉的协议。杨建平同志还积极为他们争取创业致富的支持,引导他们重新树立自尊自信,回归正常生活,昔日的信访专业户已经成为养鸡能手。


    四、善用法治、灵活施策


    杨建平常说,信访这活儿,说难特别难,说易也简单。难就难在信访事项涉及到方方面面、各个领域,很多问题政策法规性强,而且大多数信访人都不是糊涂人,很多来访群众把法律研究得比工作人员还要明白,而且心结不易打开。因此,他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政策底线不突破、方法手段要灵活、困难帮扶要到位”的原则,探索出五步工作法:一是认真听。二是仔细查。三是慎表态。四是倾力帮。五是依法办。尤其是在依法办这个关键环节上,一方面注重培养信访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对任何信访问题和信访对象,依照法律办理、依照政策执行,不开口子,不“闯”红灯。另一方面,注重引导信访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较好地破解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