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事迹材料
乐用柔肩承重担 秉持大爱解民忧--记泗阳县信访局局长马学平


【信息时间:2016-10-1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对你的感情就有多深。”这是泗阳县信访局局长马学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始终坚持的工作方法。正是秉承这样的态度,无论面对怎样的信访案件、信访人,她都是微笑面对、从容应对。
      2010年5月,马学平任职泗阳县信访局局长。六年多时间以来,她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信访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抓牢抓实,通过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狠抓初信初访办理,稳步推进老户治理、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信访积案化解、信访信息化建设等活动,使一大批信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出和谐稳定的环境。特别是在信访工作实践创新上,“两条线工作法”、“八合一”维稳工作机制、《民意会客厅》等创新举措在省市推广运用,省办信工作暨无理信件认定终结、市“分级达标、同档竞赛”、市信访信息化建设工作等现场会选择在泗阳召开,信访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省级、市级表彰和荣誉18次,连续五年获评省信访工作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并受到特别嘉奖表彰,获得“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省信访系统优秀集体”、“省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先进单位”、“省信访工作创建活动‘三无’县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市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由于工作显著,成绩突出,马学平本人多次获得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北戴河暑期和杭州G20峰会信访保障工作先进个人、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连续六年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并被市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心系群众  一心为民
   

      “信访问题无小事,百姓利益高于山,只要是涉及到群众利益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个人的事情在群众面前,再大也是小事。”只要谈到信访工作,马学平总是侃侃而谈、感触良多。只要是群众反映的问题,无论事情大小,她都亲力亲为,直到事情处理到位、群众满意。事后,还不忘叮嘱信访群众,有了问题随时来找她。
      2011年6月,马学平在上班期间不慎摔伤,造成左小腿粉碎性骨折,医生强调一定要卧床休息,千万不能走动。但是,为了不影响信访工作,她依然坚持坐轮椅上下班,并将办公室搬到一层办公。同年7月,得知90余名泗阳籍退役志愿兵人员在南京集结,拟于第二天到省政府集访维权的信息后,她不顾医生的叮嘱,坐着轮椅连夜赶赴南京,与信访人交谈沟通,讲政策、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不懈的努力,信访人被劝回,诉求也得到了妥善处理,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事件发生。“轮椅上的信访局长”的故事在省信访系统和信访群众中广为传讲,大家都知道泗阳有一个拼命工作的马局长、一心为信访群众办好事的马大姐。然而,因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马学平受伤的小腿落下了病根,每逢阴雨天气、秋冬季节都会隐隐作痛。
      在很多人眼中,信访工作是出力不讨好的事。但是,面对一封封求助的信件,一双双期盼的眼睛,马学平就充满了工作热情和动力。她时常说:“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一端是党和政府,一端是老百姓,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就是要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能为党委、政府分忧,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苦点、累点,受点委屈不算啥。”2014年6月,某镇启动实施土地增减挂钩万顷良田项目,涉及4个村2000多农户。由于之前未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加上个别基层干部处理群众问题经验不足,方式简单粗暴,当地群众抵触情绪较大,即将把富民利民的好事演变成一触即发的集访事件。马学平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农工办、农委及涉事乡镇共同会商,要求在没有做好群众工作和补偿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暂缓施工,同时利用群众晚上在家习惯,逐家逐户到群众家中讲政策、听诉求,实地走访群众400多户,掌握了当地群众对万顷良田项目拆迁安置点规划不满,以及个别群众的个性化要求的实情,并形成专项工作报告,提供给乡镇和部门作决策参考。后来,该镇对拆迁安置点规划作出重新调整,并兼顾个别群众的个性化需求,使得这一信访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常常有人对马学平说,信访局是“二传手”,把问题交给涉案乡镇和部门,根本不用这样白天黑夜的工作,而且还惹得一身麻烦。面对这样的疑问和不解,她总是义正言辞的告诉别人,“政府是为人民办实事的政府,群众有问题、有困难、有要求,就必然向党和政府来反映,这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信访工作的归宿和落脚点就是依据政策、法律的相关规定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以身作则  凝心聚力 
 

      基层信访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涉及面广,这让马学平意识到,有干事的热忱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素养,熟悉和掌握信访政策、法律法规,才能让信访人信服。一方面,她深入研究相关法律政策、信访心理学等内容,提升自己处理信访矛盾的水平。另一方面,她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基层信访干部处理信访事项的能力,找到做好信访工作的方式方法。比如,在县电视台开设《民意会客厅》栏目,通过信访政策宣传解读、案例剖析个案指导,聚焦问题矛盾化解,倒逼有权处理单位将“信访事项核实处理到位、信访对象疏导教育到位”,该栏目成为了信访政策宣传的窗口、干群互动的平台、民意反馈的渠道、矛盾调处的现场、积案化解的阵地。自2015年8月开播以来,共录制播出26期,在室内外媒体平台和网络视频点击播出超过30万次,实现了信访量下降、信访积案减少、信访秩序持续转好的良好信访生态。通过县乡村三级网格社会管理模式,实施社情民意搜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两条线群众工作法,实现了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行”的目标。泗阳县还是江苏省率先自行试行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县区之一。
      在担任信访局长以来,马学平凭借责任担当、兢兢业业的态度,得到了群众的称赞,也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据不完全统计,她以累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200余件次,处置会办信访案件3000余件,信访总量年均下降20%以上,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0%,非法进京上访数保持“零纪录”,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以柔克刚  刚柔并济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针对信访群众普遍存在急躁、偏激的心理,马学平坚持以柔克刚,通过情绪疏导,让信访人放弃带有个人偏见的想法,从法律法规的角度进行启发,促进思想良性转化,对一时不能办结的疑难问题,耐心解释,告知群众办结期限,并时刻关注跟踪事件进展情况,让来访群众对问题的解决感到有盼头、有希望,剪断思想上的忧、消解心头上的怒。马学平被信访群众亲切称呼为“知心马大姐”,心里想不通的事,都愿意找“马大姐”当面说说,遇到有过不去的坎,都愿意给“马大姐”打电话谈谈,因此,马学平每个月接听群众来电都在2000分钟以上。
      2016年6月,临河镇村民云某通过省长信箱反映,该镇云渡村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通过非法手段占用土地、违规办理低保及多次到镇村两级反映问题得不到及时答复等问题。该信访事项列为省信访局交办重点信访事项,之前通过不同的渠道表达信访诉求,已认定为无理信访。在接到省信访局交办通知后,马学平同志立即调阅信访人云某信访卷宗,核实事实,发现信访人诉求无事实依据,其出发点是私人与村干部之间发生矛盾,意图泄私愤。镇村干部反映信访人云利性格暴躁、偏激,不与人交流,是村里的“刺头”,不需要沟通,按照程序办理信访终结即可。但是,马学平对镇村干部说,群众有诉求必须答复,信访终结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案结事了,让群众满意。在了解信访人云某是残疾人的特殊情况后,马学平亲自到云某家中下访,与云某通过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满怀深情、耐心细致沟通,并联系县电视台、残联、民政等相关部门,给云某提供创业项目政策和资金扶持,让信访问题得到化解的同时,也让云某的生活有了希望。近期,云某正在积极争取入党,参与镇村事务,并协助镇村做好其他信访人工作,从“刺头”变成了“创业能手”、“正能量”。
      在工作中,马学平坚持以情换情、以心换心,带着深厚感情认真接待来访群众,主动上门入户走访群众,在平等真诚的沟通与交流中,让信访人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为其排忧解难的真心与诚意,一股股怨气被春风化雨般消解,一件件信访积案难案被化解。她的“剑胆琴心”工作方式和态度,塑造了独特的个人魅力,也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无私奉献  大爱无疆 
   

       上善若水任方圆,厚德如霖泽九州。信访工作岗位没有鲜花簇拥的热烈,也没有英雄凯旋的辉煌,每天面对的是投诉电话、人民来信、信访诉求等复杂的社会矛盾。马学平常说,为群众多奉献一点爱心,社会就会增添一份安宁,更能为党赢得一片民心。担任信访局长的六年多时间里,无论是酷暑,或是寒冬,她始终坚持深入信访一线,照顾家人和孩子的时间很少。特别是在国家和省、市重大活动和重要敏感结点,马学平都坚守岗位,在驻京、驻宁工作点亲自值班,同时也让其他工作人员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和孩子。
      2015年9月,马学平的母亲因病住院,当时正值国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关键期,她在北京值班,不能在身边照料,只能每天晚上夜深人静时才能电话问问情况。年迈的母亲多次叮嘱,孩子工作不容易,老百姓都等她解决问题,不要特意来看她。2016年8月中旬,马学平的母亲确诊为癌症晚期,但她依然是白天工作,晚上再往返90多公里到淮安市医院看护、陪着母亲。为保证杭州G20峰会顺利召开,马学平带队在无锡执勤点值班,期间接到母亲病危通知,她强忍内心的悲痛,未向组织请假,坚持在岗值守,在顺利完成值守任务返回泗阳家中时,老母亲已然离世,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成为了她的终生遗憾。在亲情与事业的选择上,对一个人有时太难,但有时也很简单,那就是在党交给的事业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坚定地选择了后者。正是这样的无私付出与奉献,峰会期间该县无一例进京、赴省、到杭州上访,圆满的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为杭州G20峰会圆满召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事当自己事,用柔肩挑千金重担,用大爱解百姓忧愁,在平凡的信访岗位上,绽放最不平凡的美丽,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最美信访干部——马学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